家戶購屋比例悄悄回升!房市脫離谷底漸明朗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6,32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由於房地產是相當「貴重」的產品,因此每一位購屋民眾都想在房價走到最低點的時候,買到心目中夢寐以求的房子。然而,影響房價的因素很多,預測房地產市場景氣動向更不是容易之事,但是民眾不妨從「相對」客觀的數據來觀察房市買氣的動態。  

家戶購屋比 ▲家戶購屋比例能客觀地呈現房市的買氣動向。  

什麼是「相對」客觀的房市數據?舉例來說,每個月六都地政局所公布的「房屋移轉棟數」所反映的是民眾交易或交屋的數字,但是這個月有某個大型新成屋建案交屋時,房屋移轉棟數的數字就會大幅竄升;反之,若失去大型建案的交屋數量,這個月的房屋移轉棟數數量就會大幅滑落。如果每個月容易大起大落的房屋移轉棟改以較長時期的統計數字,再融入「移轉數/家戶數」的家戶購屋比例數字,就比較能客觀反映六都的房市購屋意願。

  家戶購屋比比較                        

根據今年前3季家戶購屋比例的數據顯示,六都之中除了桃園市因為去年有4,200多戶的合宜住宅墊高比較基期而呈現衰退之外,其餘城市的家戶購屋比例都比去年同期回升,回升的幅度大約在0.12~0.57個百分點,代表房市的買氣正處於回升的狀態,而且包括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家戶購屋比例甚至還超過前年(民國104)的數字,顯示這些房市的景氣還不只是回升而已,而是繼續加溫中。

  購屋比 ▲新北、台南、高雄今年的家戶購屋比例回升的跡象最為明顯。

  除了六都的指標性房市之外,以全國家戶購屋比例的均值來看,也是呈現0.23個百分點的年增幅度,代表國內其他的縣市區域房市交易也有好轉的趨勢,業界推測主要是受到預售建案、新成屋以及中古屋紛紛出現讓利的情形,使得今年以來的房市交易量明顯回升。

  相對的,房價比較「硬」、降價幅度較少的台北市,其家戶購屋比例不但仍是六都之中最低的,回升的情況也是最少的(只有0.12個百分點),可見目前的房市買盤仍然以自住型、首購型的客層為主,他們寧可「多比較、多等待」也不願意追價來購屋,因此預期明年的預售及新成屋房市仍然不脫離「讓利」的基調。  

房市景氣 ▲在房市景氣由跌轉升的復甦走勢裡,首購族的買氣是最重要的關鍵。  

另外,從六都今年以來的家戶購屋比例可以看出,桃園市(3.3%)、台中市(3.02%)依舊是家戶購屋比率最高的兩個城市,象徵因為轄區內的工作機會提升或公共建設的帶動,使得外地的家庭遷入定居而擴大了購屋的需求,未來房地產市場的發展也可望穩定成長。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