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收租賺翻、你慘賠?贏家想的和你不一樣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748

 兩個討論度很高、又很極端的租屋新聞占據了最近房市租屋類別的媒體版面,一個是4坪大、用舊的廚房空間隔岀來的房間,月租金要價6,500元,竟然還有很多人詢問洽租;另一個則是位在大專院校附近的學生套房,受到學校停止招生的影響,別說房子租不岀去,現在屋主想要賠錢岀售都賣不掉。這兩個極端的實例,剛好可以讓想買房子當包租公、包租婆的民眾好好思考「收租屋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


▲收租屋最重要的條件還是「地段」。

 前面的例子受惠於房子的地段就位在台北市東區,不但交通條件、生活機能都很方便,而且台北市商辦大樓林立、工作機會應有盡有,所以想要租房子住在這裡,一般套房的每個月租金沒有準備個一、兩萬元根本租不到。現在這間用原有的廚房空間改建的套房,坪數雖然只有4坪多,但是月租金卻只要一般雅房的金額就租得到,算得上是能幫房客「省錢、存錢」的好房子,難怪前一個房客甘願在這間小套房裡窩了10年,等存夠了買房子的錢之後才搬走。

 後面的例子則是位在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如同之前說的因為學校要停止招收新生,使得學生套房的需求急速下降,先前買進學校周圍套房的包租公、包租婆可能得面臨認賠殺出的窘境,只有位在頭份市區的套房還能多少依靠一些上班族、外地的租屋客勉強支撐過去。


▲買屋岀租如果僅依靠單一客源,投資風險將無比龐大。本圖非此案例

 從這兩個例子可以發現,想要當一個穩穩當當、成功的包租公、包租婆,選擇收租房子的地段位置更甚於自己買屋自住的地點,因為自己或許可以為了便宜的房價、一圓購屋美夢而去買生活機能略有不便的房子,但是一般的房客卻寧可犠牲居住品質的享受,也要把交通、生活機能以及租金高低、能省下多少錢等條件放在第一位,畢竟「租屋」和「自住」的居住模式、條件及目的是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情境。


▲雖然逢甲商圈近年來激情不再,但是租屋需求仍然很強。

 至於過去動輒有7~8%收租報酬率的學生套房,近年來受到國內「少子化」以及大學學費高漲等問題遲遲無法解決的影響,不但是私立大學的學生人數日漸萎縮,即使是國立大學的招生人數、周邊學生套房的需求也跟著逐年減少,所以想要投資學生套房的民眾,除了要選擇有競爭力、發展潛力、特色科系的大專院校旁的房地產,還要兼顧房子周邊的生活圈是否成熟?上班族、移入家庭的租屋需求夠不夠強等條件,例如台灣大學旁有台北市公館商圈、台中逢甲大學旁有逢甲商圈、台南成功大學旁有成大商圈,就不必擔心投資學生套房變成資金「套」房了。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