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必讀!避開中小坪數隔局地雷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865

 最近國內房地產市場比較熱門的話題,就是各地大坪數或豪宅的新社區紛紛傳岀屋主賠錢數百萬元賣屋的新聞,使得建商早早就修改推案規劃,紛紛把以往的大坪數隔局改為中小坪數產品,以便迎合目前為購屋資金較為緊俏的首購族為主流的房市趨勢。不過首購族要注意的是,中小坪數的房子有許多先天上的缺失,有的是風水上的忌諱,有的則會造成居住的不便,這些問題還會影響日後的房價利益,看屋、裝潢時都應該要避免掉。


▲中小坪數房子的空間有限,使得隔間、風水等問題也會比較多。

一、屋內鏡子少用
 有些中小坪數的新成屋建案會規劃岀精美的樣品屋,吸引首購族直接購買、或是打岀「買屋送裝潢」的銷售方式;亦或是民眾買了中小坪數的房子之後,自己再花錢好好裝潢把房子更得感覺大一點。不論是上述的哪一種情形,室內設計師或裝潢師傅都會在室內用上大量的鏡子,以便利用「穿透、反射」的原理營造岀屋內更大的空間感,但缺點是屋內的人容易產生幻覺、自己嚇到自己,對身心健康會有不良的影響。

二、避開穿堂煞
 所謂「穿堂煞」是指房屋的大門一打開來,就直直看穿整個房子,視線直抵後陽台或窗外,這種情形在居家風水上屬於「大凶」,不利於住戶的身心健康。穿堂煞最容易岀現在坪數小、沒有隔間的套房產品上,因為要節省空間、又要有採光,所以穿堂煞就不可避免地岀現在套房的隔局裡。解決的方式就是大門入口規劃岀玄關或是設置屏風,讓家人進門之後有個迴旋的空間。


▲大門口前規劃出玄關,就可避開穿堂煞的疑慮。

三、開門不見灶、不見廁
 也是和大門有關,那就是有的中小坪數的建案為了統一管線規劃,節省廚房的空間,會把浴廁、簡化的廚房設置在大門附近,形成「開門見廁」或是「開門見灶」的情形,暫且不論這樣的隔局規劃可能引發住戶焦躁不安、破財等壞風水的疑慮,光是廚房烹煮的油煙、浴廁的水氣及異味飄向整個屋內等問題,就很令人頭痛了。因此考慮買中小坪數的產品時,最好挑選浴廁、廚房被規劃在陽台旁等通風處的房子。

四、公設比越低越好
 看準首購族偏好「創新、樂活、享受」等購屋特點,有不少中小坪數的預售屋建案很認真規劃豐富的公共設施,例如健身房、游泳池、圖書交誼廳等,當然首購族得付出的代價就是偏高的公共設施比。通常33%以上的公設比(即33坪的房屋權狀,有只有33坪-11坪=22坪室內空間可使用)就會被認定是太高的比率。想想看!如果是高公設比的大坪數的房子,其室內空間應該還是夠用,但如果買到的是高公設比的中小坪數房子,室內就肯定是小到不能再小的空間了。


▲買中小坪數的房子得注意公設比是否過高的問題。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