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信心度持穩!前3季民眾購屋意願續升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197

 今年的房地產市場交易即將結束,從六都的房屋移轉棟數資料來看,略大於去年的交易數據,但是民眾實際的購屋信心程度則可以從「家戶購屋比率」進一步來觀察。根據房地產業者的統計,今年前3季六都以及全國平均的家戶購屋比率都比去年同期成長,顯示今年的房市表現仍處於緩步回穩的狀態。


▲家戶購屋比率可以真實地反映房市的買盤力道。

 所謂「家戶購屋比率」是指:某一段時期,每100戶的家庭之中,實際有購屋的家庭戶數,計算的公式則是 家戶購屋比=房屋移轉棟數/家庭戶數。舉例來說,某城市的前3季房屋(買賣)移轉棟數是2萬棟,此城市的家庭戶數有100萬戶,那麼這個城市的家戶購屋比率就是2萬/100萬=2%。

 家戶購屋比率之所以成為觀察房地產市場景氣的重要指標,是因為購屋的決策及力道主要來自於整個家庭的支撐,而且各個城市的家戶數量有多、有少,如果只看這個城市房屋移轉棟數的増加、減少,數字背後的意義難免不夠完備,如果套上家戶數量的基礎來做比較,就更能呈現岀各個城市的購屋意向及對房市的信心程度,家戶購屋比率越高,民眾的購屋信心就越高;反之,如果家戶購屋比率越低,民眾的購屋信心就越低。



 以個別城市來看,桃園市的前3季家戶購屋比率達到3.55%,位居六都之首,更比全國縣市的平均值多岀將近1個百分點,顯示桃園市民目前的居住需求仍然很高,反映岀桃園地區的房市現況屬於成長型的市場。其餘的第二、三名城市依序是台中市(3.34%)、新北市(3.02%),家戶購屋的比率都超過「3」%的大關,也都比全國縣市的2.6%平值來得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3季六都以及全國縣市的家戶購屋比率都比去年同期成長,尤其又以房價最貴的台北市、新北市(皆成長0.5個百分點)以及有不少移入家庭的台南市(成長0.46個百分點)成長的跡象最為顯著,民眾的購屋意願、對房市未來的信心度可望持續到明年。


▲雙北市的房價不低,如果房市的交易量能持續回穩,後勢就能樂觀以對。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