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11月房市3好3壞!選情緊繃城市衰退較多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372

 之前11月底縣市長大選的選情緊張,果然會影響房地產市場的表現!而且是選情越緊繃的城市,房市交易越是衰退。最新數據顯示六都的房屋移轉數量比起上個月的數字,呈現「3個城市漲、3個城市跌」的態勢,不過總計今年以來前11個月的房屋移轉數量為19萬棟,比去年同期増加了5.4%,隨著重要的選舉結束,房市業者從目前選後的看屋人潮及房市氛圍推估,今年房市的交易量維持比去年成長的局面應該不成問題。


▲今年前11月的房屋移轉棟數處於穩定回溫的狀態。

 根據六都地政局的統計數字,11月份房屋移轉棟數比前一個月減少的直轄市分別是台北市、台中市以及高雄市,而這三個城市的市長選情剛好是呈現「五五波」的緊繃局勢,也影響了民眾購屋、申辦房屋移轉、過戶的意願。其中以台北市的13%月減率為最高,部分原因應該是9、10月的台北市房屋移轉數量岀現暴衝,墊高了11月份的比較基期所致。



 同樣的原因也適用在11月份房屋移轉棟數月減率為9.8%的高雄市,以及月減率8.1%的台中市,因為這兩個城市的前一個月房屋移轉棟數月増率分別高達34%、27%,現在卻呈現將近一成的回跌情況,代表買賣雙方都傾向在選舉前早一點辦妥房屋移轉的登記手續,因此11月份房屋移轉量的減少屬於可預期的狀況。

 相對的,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的11月份房屋移轉數量仍然維持比10月份成長的局面,月増率在3~6%之間,房市展現岀超乎平凡的買賣氛圍,剛好這三個直轄市的市長選情並沒有太過緊繃而干擾到房地產市場,或許這項因素也能做為這三個都會區的房市持續活絡的理由之一吧!


▲受惠於環狀捷運沿線的房屋交易熱絡的因素,新北市11月房屋移轉棟數持續成長。

 累計今年前11月六都房市總移轉量達到19.4%棟,年增率為5.4%,證明今年房地產市場的表現比去年還要好,雖然成長的幅度沒有很大,但是房市回穩的跡象算是相當明確,而且隨著各個新任市長目前積極拼經濟的情況下,其感染力道可望擴及全台的房地產市場,只要明年的國內、外經濟表現不要太差,房市交易可望繼續穩定回溫。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