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彰化公告地價不跌反漲!房市蓄勢待發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201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經過今年初立法院完成《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之後,公告地價已經從每3年調整一次改為每2年調整一次,而且明年(107年)就開始適用,因此最近各縣市政府已經陸續公布最新的數據。一如預期,受到之前地價漲幅太高、房地合一稅制影響不動產交易價等因素,使得目前各地的地價評議委員會所公布的公告地價都是下跌的居多,但是唯獨基隆市、彰化縣卻「不跌反漲」,也讓人聯想這兩個城市明年的房地產市場表現是否一樣會令人驚艷?!  

公告地價 ▲公告地價每3年調整一次改為每2年調整一次,最近各縣市政府陸續公布明年的最新數據。  

目前已經公布明年公告地價的地方政府包括桃園市、南投縣、宜蘭縣、台南市、彰化縣、基隆市等。其中,最近兩期的公告地價波動幅度最大的縣市首推宜蘭縣,兩年前縣內的公告地價平均漲幅達到118%,但是隨著國人對度假屋、農舍及農地的投資熱度退潮,使得相關的不動產交易量及價格都減少,因此明年宜蘭縣的公告地價平均降幅達到42%,也是目前降幅最大的縣市。  

宜蘭地價 ▲受到農地及農舍交易減少之故,宜蘭縣明年的公告地價平均下跌4成多。  

 

基隆推案量增加

其他縣市的公告地價也都是調降的居多,但是基隆市的公告地價平均調漲了4.6%、公告土地現值平均則是上漲1.2%。房地產業者表示,前幾年基隆的房價漲幅並沒有跟上大台北地區的房價漲幅,所以最近房價的修正沒有雙北市那樣的淒慘,再加上之前的公告地價也沒有漲很多,而且今年以來基隆的新成屋及預售屋建案的推案量和購屋潮明顯加溫,所以明年公告地價以及土地現值還繼續小漲,似乎是預料中的事。

  公告地價 ▲基隆市安樂區明年的公告地價漲幅高達9.1%,勇奪全市第一。  

基隆市最近除了有輕軌捷運定案的題材之外,城際轉運站、國際郵輪母港、希望之丘都會公園、旭川河及田寮河水質改善與親水空間等計畫也都如火如荼進行中,再加上信義市場、五期重劃、七堵區等生活圈的發展更加成熟,吸引不少外地區域和本地回鄉居民前來購屋,包括安樂區的超級新成屋大案—「城上城」、七堵區的「萬隆青田」新成屋案以及信義區的「森美學」、「信義遠見」都是熱門建案。  

公告地價 ▲彰化縣員林市的生活機能十分便利,明年度的公告地價仍維持上升格局。  

和基隆市一樣有重大公共建設利多,使得地價上漲的縣市還包括彰化縣,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漲幅達到2.52%,幅度和前一期相同。縣政府目前持續推動的重大建設主要以交通建設為主,包括拓寬縣道152、台76線埔心至員林30米園道北側道路、增設台鐵、高鐵彰化站共構車站等,促使縣內約有4分之1土地區段的公告地價上揚,有望刺激明年度的土地及房市交易。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