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房地產廣告回來了!有人潮就有希望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669

 年底九合一大選終於落幕,各地房地產建案的廣告又紛紛出現在各大報章媒體上,但這不是代表國內的房地產業景氣立刻回春了,而是原先避開選舉浪潮而暫停刊登的房市廣告又回來了。不過,由於執政黨的選舉成績遠遠不如預期,想買房子的民眾擔心現階段政局的動盪,是否會牽動房價的變化?選後的房地產市場又該如何看待?


▲選舉落幕了!房地產廣告又開始多了起來。

 首先,房地產業的景氣變化與國內的經濟表現、民眾的口袋深度、購屋能力的高低呈現「正相關」連動,因為經濟好、人民有錢才有機會推升房價上漲,因此與政權上的領導者是誰?執政黨是哪一個?比較沒有相關。比較特殊的是,2008年國內出現政權輪替時,當時的經濟情況、股市和房市剛好處於谷底時期,所以主打經濟發展、兩岸新契機的新政府一出現,立即増添不少經濟成長的想像空間,而這些民眾預期性的心理也確實帶動了國內的股市大漲、房市復甦。


▲房地產的榮枯與經濟表現比較有關,與政治比較沒關係。

 至於這一次的選舉過後,房地產市場是否也會出現這種「預期性」的全面成長?房市業者認為,這次的九合一年底選舉屬於「地方性」的選舉,所以儘管執政黨的選舉成績不太理想,預料選舉過後的國內經濟政策、兩岸關係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整體的房地產市況仍不脫離盤整趨堅的形態。

 然而,如果以個別的房市區域來看,部分在選舉中主打「經濟牌」的城市、或是重大公共建設的房市區域,還是有可能出現房價的想像空間。舉例來說,高雄市中央公園附近的新崛江商圈已經沒落了好幾年,附近的實價登錄房價每坪只有「1字頭」的交易案例比比皆是,不過在「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的市政願景激勵下,預料此商圈未來的店面租金、出租率以及周邊的房價仍然有不小的想像空間。


▲如果新市長真的能實現「人進得來」的市政願景,高雄房市可望發大財。

 至於在重大公共建設方面,雖然不少縣市長候選人在選舉前開出了捷運延伸案、設置科技園區、開發新市鎮等支票,最後也真的由這些人當選了,但是這一類的重大公共建設不見得由地方首長說了就算,而是要經由中央政府支持、補貼經費才可能兌現競選政見,離公共建設正式開工也還早得很,因此購屋之前可別把這些公共建設帶來的房市増值效益想得太過理想。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