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買房都憂鬱!你得了購屋症後群嗎?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6,182

 隨著月底縣市大選結果的來臨,很多選民緊張得患了「選舉症後群」,包括心情容易激動、個性變得暴躁、憂鬱寡歡,甚至到了食不下嚥、夜不成眠的地步。其實不只是選舉期間,很多民眾在決定買房子的前、後時期,也常常會憂鬱、緊張地不知所措,如果你有上述食不下嚥、夜不成眠的情況時,應該就是得了「購屋症後群」,記得找心理或家醫科的醫師好好治療。


▲買房子之後心情不快樂,可能就是得了購屋症後群。

 不過,常聽房市專家說:「購屋是完成人生的美夢。」既然是「人生美夢」為什麼還有人會緊張到患了購屋症後群呢?主要原因就是房子的總價是人生一輩子最大的金錢支出,難免會在購屋的時候,擔心各種意想不到的問題一一冒出來。所以想要買房子的民眾一定要在購屋前、後的階段做足功課,這樣就能降低購屋症後群發生的機率。

 首先,確立自己的購屋需求。很多房市業者都表示,不少已經下訂購屋的民眾,回家只聽了親朋好友的一句話之後(可能是「時機不對」、「錢不太夠」、「買太貴」、「產品不好」等等),就反悔購屋、要求退戶,這就代表買房子之前沒有好好地確認自己為什麼要買房子?是為了投資置產、自住,還是一時衝動而已?要買什麼樣的房子?附近房價都很瞭解了嗎?這些疑問如果沒有想清楚,別人事後一句勸告的話,很容易就影響你的情緒而患了購屋症後群。所以建議想買房子的民眾,應該先想一想以上的問題,然後再和親朋好友一起來現場看屋。


▲購屋前考慮得越清楚,將來的心境就會越踏實。

 其次,購屋財務計畫要周全。有更多民眾則是買了房子之後,和家人鬧出家庭革命,例如家人會抱怨購屋之後,吃的要省、穿的也省、玩的也變少,昔日寬裕而歡樂的生活品質全沒了,唯一増加的是與家人的吵架次數,購屋症後群當然就隨之上身。因此購屋前的財務計畫不可少,而且要規劃得很周全、資金很有餘裕的空間,才不會過度壓縮了原有的生活消費支出。

 最後,心態要正向思考。如果房子已經下訂了、財務也規劃好了,接下來就要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到「全面」正向思考的境界,因為心中若是有一點的負面想法,只會讓自己更難過、更憂鬱而已,此時購屋症後群就會來找你了!舉例來說,房子買下來之後卻發現周遭的房價下跌了,此時不要哀怨自己「房子買太早了!」而是把它想成「早買早享受」或是「還好之前有買,不然購屋願望又會無限期的等下去了」。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