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不夠多讓你不敢買房嗎?五大理由造成的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986

 國內的房地產景氣已經修正長達4年多了,但是很多想買房子的民眾看到手中的賣屋廣告或傳單,或是媒體、機構所統計的數字,還是會被上面的房市平均價格嚇一跳,認為目前的房市賣價還是高得離譜,房價根本沒有跌得想像中的多!其實民眾有這樣的感覺,很可能是以下的原因造成的:

一、部分自住型買家進場
 有居住需求的購屋族依循的最高準則通常是「有跌就買」,但是每個人心中的「跌多少?」都不一樣,所以有人覺得「跌得還不夠,不買」時,可能已經有人認為「已經跌夠了,買!」才會讓有些區域的房價回穩、不再下跌,而這種情況比較常出現在生活機能便利的區域。


▲蛋黃區裡房價被低估的地段,通常是景氣率先回穩的房市區域。

二、賣方不願意多退一點
 有些中古屋賣方或是建商覺得房地產後勢可望回穩而不願意讓利,或是只願意讓一點點而已,房市的成交價就降不下來。尤其是現在有不少新成屋建案完工,少數不缺錢的建商就擺著慢慢賣,導致民眾認為房價還是降得不夠多。實際上房地產的景氣後勢會怎麼走?沒有人敢保證一定說得準!

三、新成屋售價拉高平均房價
 媒體報導的房價數字常常是以中古屋及新成屋的「平均房價」身份現身,假設本區域的平均成交房價從每坪15萬元下滑到13萬元/坪,突然有一、兩批大戶數的新成屋建案出現買賣、交屋,受到新成屋價格比較高的影響,就可能把「平均」房價又拉回到每坪15萬元,讓你以為這個區域的房價怎麼只跌一下下而已?


▲新成屋的房價比較高,所以會拉高這個區域房價的平均值。

四、成交案件的基數不夠多
 另一種情況也可能拉高平均房價,讓你誤以為房價跌得不夠多,例如這裡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出現新的成交價,突然來個高一點的房屋成交價就會拉升平均房價;尤其是一棟成交價格超級高的豪宅,很可能就會拉升20%的平均價格,讓平均成交價失真了。

五、只是開價高而已
 很多民眾看到賣屋廣告的高額數字,都以為「現在的房價根本沒跌嘛!」不過,事實的真相可能是部分房地產建案的建材用料、外觀設計或是衛浴廚具用得比較高級,反映在建築成本上難免讓人感覺開價比較貴一點,實際上民眾如果真的有意購屋、誠心議價,只要不是開岀沒行情的買價,代銷公司或建商都很樂意把這種好房子賣給你!所以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千萬別看到廣告的開價就退縮了。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