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也有假消息?正確解讀心不慌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707

 之前國內縣市長選舉最熱鬧的議題之一,就是「假新聞」的話題爭論不休,因為光是「假的」、「新聞」的認定標準各是什麼?哪個單位來認定假新聞?這些爭議就吵得不可開交。不過,如果用輕鬆一點的角度來看,有些資訊本身並不是假的,但是如果被民眾錯誤解讀,就可能被認為是假消息了。


▲房地產業的資訊相當多,購屋大眾也要自己做功課,才不會受騙。

 在房地產市場裡,最常被各界誤認為假消息的有以下幾個類型:
一、房價將要上漲
 部分房地產業者為了提高民眾賞屋、購屋的意願,或許會說出「房價將要上漲」的看法,或是一有交通建設動工,就說會帶動周邊的房價回升。不過明眼人都知道:即使是身在房市的多頭市場裡,都可能出現「有的區域房價漲、有的房價跌」的情形。因此建議民眾不要把房市業者的說法解讀為「全部房價都會漲」,而是「好地段、好條件的房子,上漲的機率會大一點」。

二、全面看壞景氣
 和「房價會漲」相反的就是「看壞景氣」!現在正值房地產市場盤整、修正之際,看壞房市景氣的專家或學者當然也不少,看壞的理由不外乎是餘屋量過多、房價下修、民眾薪資沒漲等等。不過,如果就此論定國內每一個區域的房地產市場全面走跌,也太過武斷,所以想買房子的民眾也可能誤信了這種說法而錯失購屋時機。


▲只要重大建設一出,周邊房價最容易被認定會跟著起漲。

 舉例來說,最近一年很多區域的房價確實還有下跌的情形,但是新竹市區、台中市中科園區附近、台南市善化區以及台北市中心精華區等地的建案,分別因為地段佳、科學園區就業人口移入、小宅受歡迎等不同的原因,讓不少建案創下了很好的銷售佳績,房價也有明顯的回穩,證明房市其實不是全部都是壞的。

三、銷售率的高低
 談到房市建案的銷售成績,這正是最常被各界檢視的項目,因為沒有一個建商或代銷公司會承認自己的房子賣不好,但是真的賣很好的時候,卻又沒有人相信,所以想要驗證房地產業者說的銷售好成績是不是「假消息」?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現場檢視。例如在預售屋建案方面,選假日的白天及晚上都去接待中心門口,數數看半小時之內的賞屋人潮有多少?在新成屋建案方面,則是在晚上去看看這棟社區大樓的住家點燈率高不高?多少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實價登錄網上的成交價格,可供買屋、賣屋雙方參考之用。

 最後,媒體上有很多依據實價登錄的數字所寫出來的房市價格資訊,有些是寫哪一棟的房價漲了多少?有的則是哪一棟的買家又賠了數百萬元等等,這些有實際數字的消息不能說是「假的」,但是要記住:實價登錄揭露的資訊大多是兩、三個月前的成交價,同區域成交物件的樓層、方位、地段、公寓或大樓的產品別都不一樣,所以成交價僅供參考喔!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