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不停!房市受益還是受害?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208

 物價最近又漲不停了!官方最新公布的近期民生類商品價格,例如雞蛋、衛生紙等價錢的漲幅都突破最近幾年的新高紀錄,不免讓人擔心國內的通貨膨脹是否蠢蠢欲動?常常聽別人說:房地產是最好的對抗通貨膨脹的工具,那麼此刻國內的房市是否可以跟著受惠?房市業者表示,影響房市景氣的因素有很多,通貨膨脹的因素只是其中之一,後續觀察房市景氣的變化時,還要參酌通貨膨脹的強弱度以及房市供需等現況,才會比較精準。


▲上個月油價、民生商品價格上漲,使得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上升。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10月份物價波動的統計數據,民生商品的價格漲幅最高的是香蕉,年増率高達78%,其餘第2、3名分別是木瓜(47%)、雞蛋(37%),無鉛汽油價格的年増率也有20%,民生必需品的衛生紙價格也從之前的10%年増率擴大到10月份的12%。值得一提的是,雞蛋、汽油和衛生紙不像其他蔬菜、水果類商品那樣,可以用其他商品來取代,而且蛋價上揚會連帶刺激小吃店、早餐店、麵包等食品價格的上漲,油價上揚更會帶動各行各業的成本,使得各界開始擔心國內是否會有通貨膨脹(指物價大幅飆漲、金錢的購買力快速下滑)的問題。



 依照主計處官員的說法,雖然前述的民生物價漲幅不小,但是也有蔬菜類、衣著類的價格是下跌的,使得10月份整個平均出來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只有1.17%,是今年2月以來最低的數字。累計今年1月到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増率為1.6%,算得上是溫和的物價上漲,還不致於構成通貨膨脹的疑慮。

 然而,並不是發生了通貨膨脹才會對房市有利。因為房地產業是營造、廣告、金融、媒體、鋼鐵、水泥、運輸等百工百業的綜合體,堪稱是最具「內需」代表的產業,因此只要這些產業能夠順應經濟的成長而増加獲利,而房市的供給和需求又能趨於穩定,房地產業必定會跟著溫和的成長。


▲房地產是百工百業的綜合體,內需經濟溫和成長對房市最為有利。

 另一方面,也不是國內經濟發生了通貨膨脹,就一定對房地產市場有莫大的幫助。因為在金錢購買力大幅崩落的通貨膨脹時期,有錢人可以藉由購置不動產來保值,但是更多的平民百姓是買不起天天上漲的物資,哪裡還有餘力去購買不動產,房地產的市場可能變成「有行無市」,所以還是現在物價「溫和緩漲」的情況對房市才是比較好的。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