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房是老人專利?轉換想法就能圓夢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082

 很多民眾看到國內房價偏高的現況,就早早打消購屋的念頭,以致於在房地產市場不景氣的時刻,未能及時掌握建商讓利、房價下跌的機會來購屋,日後房市景氣如果復甦、房價開始上漲,那就更買不起房子了。所以對於真正想買房子的人而言,一開始只要不被國內「高房價」的氛圍給牽絆,轉換想法、作法就能購屋。

是▲城市的房價高貴是事實,但是改變作法、想法就能圓夢。

 財政部統計處最近發布民國107年的房屋稅徵收報告,數據顯示全國有將近8成的房屋屋主,其年齡數字都是45歲以上,其中65歲以上的年齡層比例達到28.8%,是各年齡層裡比例最高的,換句話說,在全國成千上萬棟的房屋之中,有將近3成的房子都是由65歲以上的老人所擁有的,年輕、中年人持有房地產的比例相對比較少,凸顯民眾身處在高房價的時代,想要買個房子的確不容易。

 但是別忘了各地的房價水準並不相同,所以民眾買房子的能力也不見得如想像中的悲觀。例如台北市有高達34.8%的房屋持有人都已經年滿65歲,是各個年齡層裡比重最高的,也顯示出房價越貴的城市,買房子的年齡就越大;但是在新北市、台中市,擁有房子的年齡層就大多分布在55歲至64歲之間,比台北市的主要年齡層下降了10歲左右;桃園市大部分房屋擁有者的年齡層則集中在45歲至54歲,又比新北市、台中市更低上10歲以上。


▲新北市、台中市的房價有貴的,也有便宜的,購屋沒想像中困難。

 由於中、高齡層的民眾職場累積的年資比較久,有時間累積足夠的購屋款項,所以比年輕族群更有能力買房子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從上述的數據卻可以找到兩個改變「老了才買得起房子」的定律。第一個年輕族群去買房價「相對便宜」的區域或產品,例如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就買旁邊便宜一點的新北市;買不起新房子就選便宜的中古屋。



 第二個定律則是成長中的城市,其房屋擁有者、買家的年齡也會比較年輕,例如前面提到的桃園市以及科技大廠進駐科技園區的台南市,受惠於工作機會増加、重劃區及交通、商圈等機能逐漸成形,使得到此購屋的員工、移入家庭跟著増加,當地的房地產市場將比其他的城市更有看頭。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