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稅開徵囉!繳稅前該知道的幾件事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599

 又到了每年11月份徵收地價稅的時刻,雖然地價稅的金額遠比房屋稅低很多,但是應該沒有任何人願意多繳一毛錢的稅金給政府,因此關於地價稅的合法節稅或保障相關權益的問題,民眾都應該十分瞭解,這樣才能充分維護自己應有的權利,這些地價稅的常見問題包括以下各項:


▲今年地價稅繳納期限從11月1日至30日止,並且從12月3日起就要開始加收滯納金。

一、為什麼今年隔壁縣市的地價稅是下跌的,而我的地價稅卻是上漲的?
地價稅屬於地方政府的稅收來源,不是由中央政府公訂的稅收,所以各縣市公告地價的上漲或下跌,是由各地方政府召開的地價評議委員會,根據各區域的都市發展、土地交易等現況編訂而成的,所以會出現各縣市的地價上漲、下跌不一樣的情況。例如今年公告地價平均漲幅最大的是新竹縣的25.6%,其次是基隆市的4.66%,至於平均跌幅最大的是宜蘭縣的42.4%,其次是花蓮縣的9.75%。

二、地價的漲跌都是官方說了算數,納稅人如果不服氣,能不能提出質疑或救濟行動?
可以,稅法上有規定:納稅義務人如果對核定的稅捐不服,可以詳述不服的理由,連同地價稅單、納稅人等證明文件,在繳納期間屆滿隔天起的30天以內,向地方政府的稅捐機關申請復查。

▲一般土地的課稅方式採用累進稅率,地價越貴、土地越大,稅率就會越高。

三、申請復查的期間,要不要先繳地價稅?還是得先稅金的一半?
申請稅捐復查的期間,納稅人可以不必先繳任何稅金。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復查的結果是必須補繳這些稅金時,就得一併繳交按日計算的補稅利息。

四、每個稅都有節稅的方法,地價稅該怎麼合法節稅?
地價稅率依不同的土地性質而有4種稅率,分別是:
一般土地-課稅稅率 0.1%~5.5%(地價越貴,稅率越高)
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0.2%
工業用地-課稅稅率 1%
公共設施保留地-稅率 0.6%

 由此可知,自用住宅用地的稅率是最低的、最具有節稅的效益,但是必須在這個住宅用地上辦好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的戶籍登記,而且只能一戶適用,所以有兩戶以上住家的民眾,當然就要選擇地價最貴、坪數最大的那一戶來辦理戶籍登記,這樣節省地價稅的效益才會最大。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