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高架軌道經濟領航!房市可望沾光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437

 堪稱台中市最重大的交通建設-鐵路高架捷運化在10月底正式全線通車,新増加的五個車站一併啟用,除了可以提升民眾往返通勤的便利性,増加鐵道周邊的土地利用,沿線的房地產市場更可望因此沾光,業界預估將來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結合未來的綠線、藍線等捷運功能之後,對房地產的長期效益將與日増。

▲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增加了不少新的車站,使得周邊的房市隨之沾光。

 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建設從豐原車站到大慶車站,全長21.7公里,一共規劃了10個車站,除了原有已啟用的豐原、大慶等車站之外,10月底再増加新啟用的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5個車站,做到平均每2公里就有一個車站、約10分鐘就有一班列車的捷運化功能。其中,松竹車站、大慶車站還具有和興建中的捷運綠線轉乘、串連的交通運輸作用,有機會成為房地產市場的明日之星。

▲台中鐵路高架化路線及沿線車站圖。鐵道改建局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啟用之後,總計消除了17個平交道、18個地下車道以及3座陸橋,並且新闢建了8條連通道路,不但因此打通台中市交通的任督二脈,長年被鐵道阻隔的區域發展及土地開發利用,也可以藉著鐵道的消失而恢復生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近幾年的鐵路沿線的土地價格及交易量都出現10%以上的成長,鄰近各大車站的重劃區已經出現不少中、大型建商搶標土地的案例。


▲台中鐵路高架化之後的橋下空地,將規劃為市民的綠意休閒廊道。

 尤其鐵路高架化之後所騰空的橋下空地,市政府將推動「綠空廊道計畫」,把空間規劃為市民自行車道、綠色植栽廊道、藝術公共展示空間等,為沿路的民眾創造出更多的休閒場所,使得過去飽受鐵路列車噪音所苦的周邊房市,搖身一變多出了不少遊憩的新景點,也讓房價增添不少想像空間。不過房市業者提醒民眾,交通建設對房價的效益通常是「長期性」、「持續性」的,而不是爆發性的效益,房市買家要有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