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入錯行!人怕買錯房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778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因為不論是選擇行業、或是婚姻大事的一時判斷錯誤,很可能引起「一步錯、步步錯」的連鎖反應。和入行、終身大事很類似的購屋選擇也算得上是人生的大事,因為一棟房子的總價實在很高,如果遇到要換屋、轉賣的時候卻面臨賠錢賣屋的窘境時,再來後悔當初怎麼會買錯房子就已經來不及了。

 至於什麼樣的房子最容易被民眾買錯?根據內政部最近揭露的實價登錄資訊,出現屋主賠錢賣屋的情況大多數都是「大坪數」的房子。例如之前提過位在生活機能很好的林口長庚醫院生活圈的大樓產品,有一戶屋主在兩年前以4,680萬元的總價買進,今年6月卻只以總價4,258萬元的價格售出,短短兩年就賠了422萬元,平均一個月賠了17.6萬元,這個金額幾乎是雙薪家庭月收入的兩倍數字。


▲當房市的景氣不好時,大坪數的房子特別難賣。

 案例中的這一戶住宅坪數就是高達140坪的大坪數產品,一般的購屋家庭都是4口或3口之家,了不起30~40坪的房子就很夠住了,就算是三代同堂的家庭也只要60~70坪的房子,所以要在眾多買家之中,找到想買百坪以上大房子的顧客,也會變得比較困難;此外,正因為大坪數的因素拉高了房屋的總價,讓付得起這麼大筆金額的買家也跟著變少了。

 別買太大坪數的房子!那麼買小坪數的套房,既可以壓低房屋總價,讓年輕人也買得起,又符合少子化的社會趨勢,這樣總行了吧?不過,答案是「不建議」。房市業者指出,套房產品普遍有使用空間不足、申請房貸不易、每坪單價比較貴等缺點,尤其整棟皆是套房規劃的大樓容易有戶數過多、住戶水準參差不齊、公設比太高(因為必須分擔比較多的走道、避難空間等坪數)等情形。


▲套房普遍有使用空間不足的問題,所以最好選擇室內挑高3米6以上的房型產品。

 許多買套房的民眾都是住進去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漸漸發現以上這些問題,例如生活上的東西越買越多、越堆越多、電梯間怎麼常常有不明人士走動等等,使得套房成為繼「大坪數」產品之後,第二個常讓購屋者驚覺「買錯了」的房屋類型。因此建議想買中、低坪數、房屋總價不想太高的民眾,最好買「1+1」房或是2房的產品,既使想買套房產品,也要選擇挑高3米6以上高度、單層僅1~2戶套房的一般住宅建案,避開單一套房設計、或是套房戶數太多的建案,才能得到比較好的居住品質。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