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房子會賠錢?因為被兩大地段迷思困惑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6,714

 之前房地王專文提到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站揭露了不少賠錢賣屋的案例,很多都是因為原屋主當初買進的時機點不對,以致於價格買貴了。其實除了「時機」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其中「地段」也是導致許多民眾賣屋出現虧損的重要原因。

 尤其在地段的選擇方面,有意購屋的民眾常常會犯了以下的兩大迷思:
迷思一、好地段的房價不會跌?
別單純的以為選擇了「好地段」的房子來買,將來賣房子的時候就「一定」不會賠錢!攤開之前介紹的例子,擁有「五鐵共構」題材的新板特區建案、台中市政府特區旁邊的七期重劃區豪宅,以及緊臨林口長庚醫院生活區的社區房子,這些區域的房地產市場最近這幾年都有許多賠錢賣屋的例子。


▲好地段的房屋價格不是一定不跌,而是看你用什麼價格買來的。

 看到這裏,很多民眾不禁要問:「不是很多房市專家們都說買房子就是要看『地段、地段、地段』嗎?那為什麼這些好地段的房價還會跌到讓原屋主賠錢?」原因還是出在當初買來的時機不恰當、價格太貴,而會犯下這樣的錯誤,正是心中存在著「好地段的房價不會跌」的錯誤迷思。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好地段的房價比較會漲、也比較不會跌,但是如果房價已經被炒得太高、脫離了房價的基本面時,那麼再好地段的房價還是有很大的下跌風險。

迷思二、重劃區的夢就是好夢?
 最近在網路上有屋主刊出:自己的房子在重劃區裡,旁邊不遠處是未來的輕軌捷運站,樓下就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超商,還附上全新的傢俱,卻依然招租了5年都租不出去,最後只好「轉租為賣」,結果還是賣不掉房子的心路歷程。這個案例引發了網路論壇上熱烈的討論,有人認為:沒有租不出去、賣不掉的房子,只有租不出去、賣不掉的租金和房價;也有人覺得:區域内的房市如果供過於求,即使是位在地段不差的重劃區,其房價不跌也難。


▲許多民眾買重劃區的房子,都容易過度想像未來美好的發展遠景。

 這兩種說法都沒有錯,尤其是重劃區的遠景常常被政府、建商或代銷公司說得相當地美好,購屋民眾的思緒很容易跟著陷入其中。然而,如果發生政府承諾的交通建設延宕或是跳票、區域內的房市建案蓋得太多、或者重劃區內的房價已經被投資客炒高等情形時,那麼買到的房子日後要出售的話,就很可能面臨賠錢收場的窘境。所以最好的因應之道是,購屋之前要親身、並仔細地瞭解這個重劃區的各項建設時程,而且要選擇面積不會太大、房市推案量不高、離市區不致於太遠的重劃區才行。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