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資訊更快、更滿!新屋成交行情別看錯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314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自101年8月正式運作的不動產實價登錄資訊網,從上線到現在已經超過了5年的時間,目前可以查到的房價交易資訊也達到190萬筆以上,網頁的瀏覽次數更是突破了9,000萬次,可見民眾非常重視不動產價格的變動,對於實價登錄資訊的依賴程度也相當高。值得注意的是,從106年12月開始,不動產的實價登錄資料將改為每個月發佈3次,民眾要好好瞭解這項改變,才不會看錯了行情變化。  

實價登錄 ▲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站已成為民眾最常拜訪的官方網站。  

目前實價登錄資料的缺點是,內政部審核這些交易資訊的時間比較久,放上網站的實價資訊大約都是2個月前的交易行情,如果再集中一或二次才公布資料,時間又會拖上將近1個月,實價交易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因此這次內政部決定改成每個月的1日、11日、21日,分三批發布房市的實價資訊,業界認為可以讓有意購屋、賣屋的民眾以及房地產從業人員更即時掌握房價變動,縮短房市行情的認知差異,這對於房子的買方和賣方都是好事,相信更能有效促進買賣交易的透明化以及刺激房市的交易量。

  實價登錄 ▲從12月開始,實價登錄資訊改為一個月揭露三批資料。

 
這項改變尤其對新成屋建案的銷售影響更鉅,因為某一區域的各個新成屋建案開始交屋時,實價登錄就會出現當初購屋時的成交價格,接著進入新成屋的餘屋銷售時期,又會有最新餘屋成交的價格,同一時間又會有原先的已購客戶、地主分配戶等丟出來賣掉的成交房價,太多的實價登錄資料如果積壓過久,房市價格就可能會失真。

                       

另外,由於前述的賣家類型、賣屋的品項、賣屋原因都各不同(例如投資客可能殺低賠錢賣,賣的是小坪數產品;建商和地主則是「小小讓利」慢慢賣,賣的是大一點的坪數產品),使得這些新成屋成交價也必定不同。現在一個月可以看到更頻繁次數的實價行情時,就可以減少這些不同賣屋結果而產生的成交價差異性,讓民眾更精準地瞭解目前房地產市場的行情。  

建案 ▲對於戶數較多的大型建案,應該拉長此實價資訊的觀察期。  

最後,針對大型、戶數較多或銷售成績比較好的建案,民眾應該持續追蹤最新的1~2個月此建案的實價登錄變動資訊,這樣就能看到最多達到6次的實價行情變化,想要掌握最新的房價趨勢就容易多了。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