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宅房價浮沈怎麼選?以機場捷運房市為例告訴你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305

 雖然整體房市修正也會帶領捷運站附近住宅的價格跟著回檔,但是捷運宅的交通便利性畢竟不是一般住宅可以取代,因此不少精打細算的民眾就趁著房價回檔的時刻,悄悄地買進有潛力、又靠近捷運的住宅。究竟有潛力的捷運宅長得什麼模樣?就讓我們以通車一年半的桃園機場捷運附近房市為例子。


▲機場捷運已經通車一年半,其中體育大學站周邊的房價漲幅最高。

 根據房市業者以機場捷運站附近的實價登錄資料,從去年捷運通車到今年上半年為止,各捷運站附近房價出現比較大漲幅的有4個站,分別是體育大學站、領航站、環北站以及三重站,其中體育大學站平均房價的漲幅高達43.1%,漲幅最小的三重站也有14.5%,對照這一、兩年很多房市精華區或其他捷運站的房價都還出現1成以上的跌幅,可見這4個站的房市表現的確很突出,掌握捷運房市的秘訣以及風險就在以下各個原則:

一、荒地變小城時
 以漲幅第一名的體育大學站房價為例,2017年的平均房價是每坪14.4萬元,到了今年中則是大漲到每坪20.6萬元的均價,主要原因倒不是機場捷運有多大的威力,而是附近有總戶數達到4,000多戶的A7合宜住宅,這一、兩年陸續搬進來的住戶、人潮及商店活絡了附近的房市,使得這裡原本是大片荒地的景象慢慢變得有小城鎮的模樣。而且當初A7合宜住宅的預售開價是超低價的每坪15萬元左右,對照前一站的泰山貴和站以及後一站的長庚醫院站房價都有每坪「3」字頭的行情,使得體育大學站周邊新推出來的建案開價不可能再這麼低,當然就還給體育大學站房市一個公道。

二、跌最兇的漲得快
 捷運站附近的房價容易因為交通便利而被過度炒高,但是當熱度過去、房市景氣下修時,跌勢也會很可怕的。例如機場捷運的領航站平均房價在2016年時還有21.萬元/坪,但是到了2017年時就跌破每坪「2」字頭的行情,來到17.2萬元/坪,跌幅18.5%是當年機場捷運沿線房價跌勢相對淒慘的一站。不過「跌最兇的,漲得也快」,在生活機能增加、以及房市交易日漸活絡之下,領航站附近房價回升的速度也很快,證明想買捷運宅就挑價格跌很多的準沒錯!


▲領航站附近的房地產市場大多為精緻型的社區建案。

三、買成熟區域最保險
 如果不敢比別人早一步買荒地景象的捷運宅等著增值,也不敢買人稱「掉下來的刀子」—房價超跌的捷運住宅,那就買生活機能相對成熟、或是有特殊利基點的捷運站房子,也是可以享有穩當的房價增幅,例如現今為機場捷運終點的環北站,出站就是熱鬧的台1線大道,以及擁有捷運機場線、新莊線—「雙捷運站」優勢的三重站,通車以來的房價平均漲幅分別達到19%、14.5%,只是得承受房價會貴一點的缺點了。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