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三大指數透露穩中求勝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527


 最近想買房子的民眾總是很關切國內的房地產價格、以及景氣的動向,因為每個人的心裡總會認為「就算不能買在最低價,至少不要買在相對的高點」。不過,影響房市景氣動向的變數很多,一般的民眾很難推測相關指標的趨勢,所幸每隔一段時間,內政部營建署便會公布一些有用的國內房地產指標的數據及走勢,供民眾做參考。其中,蠻有用的三大指數莫過於住宅價格指數、房價綜合趨勢分數、可能成交指數。

 首先,「可能成交指數」是由營建署收錄國泰建設與政大房地產研究中心合作發布的指數,做法是以各分區預售、新成屋個案的開價平減議價空間之後,再進行固定權數的編製方法而成。營建署公布的數據顯示,可能成交指數從兩年前的99.43一路回升到今年第2季的107.48,漲升的幅度不可謂不大。

 至於「住宅價格指數」則是內政部營建署以全國各縣市的實價登錄不動產交易價格資料,每一季計算出相對應的指數,從此數據可以看出這一季住宅價格的變動趨勢,如果住宅價格指數越高,代表平均房價呈現往上的趨勢;反之,則是表示這一季的平均房價呈現下跌的走勢。

 根據營建署公布的最近4個季度住宅價格指數的數據來看,呈現出「步步高升」的走勢,看起來國內的房市景氣的確有從谷底回升的跡象。不過去年第4季的住宅價格指數回升幅度明顯減少,今年能不能繼續維持回升的走勢?從前面的房市可能成交指數分數,所以看起來仍然是有機會的,因為從以下的「房價綜合趨勢分數」可茲佐證。

 另外,「房價綜合趨勢分數」是以購屋者的中間傾向為指數基準點(100),針對購屋者對於房價的看漲或看跌給予不同等級的權重,分數介於0至200分之間(每半年統計一次),分數高於100,代表看漲者比例多於看跌者;分數低於100的話,就表示看跌者多於看漲者。

 從最近兩年的房價綜合趨勢分數變化情形來看,雖然分數一直都是低於100分,但是最近一次的統計數據已經從最低點的67.5分,反彈到76.6分,回升的幅度高達13.5%。展望未來,隨著之前的住宅價格指數、房市可能成交指數都出現同步上揚,民眾看待房價趨勢的分數可望越來越向100分靠攏。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