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房市移轉稍歇!第4季仍審慎樂觀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707

 受到傳統民俗月以及連續數周天氣不佳的影響,六大都會區8月份的建物移轉數量明顯比前一個月減少許多,台北市甚至衰退將近3成,凸顯出目前許多賣方眼見房市景氣稍微好轉,就想拉抬售價卻變成交易件數大減的現象。所幸,今年多數的都會區1至8月的建物總移轉數量仍然比去年成長,而且首購族及自住型的買氣仍在,業界預估本季末及第4季的房市景氣仍然審慎樂觀。


▲受到民俗月的影響,六都的8月份建物移轉棟數比前一個月衰退超過一成。

 根據各個地政局最新統計8月份建物移轉件數的數據顯示,六都的成績全部都比7月份的數據減少一至兩成多,其中又以台北市衰退27.8%最多,其他城市都只有減少10~17%左右,業者認為除了因為台北市的建物移轉量集中在6、7月辦理,使得這兩個月的比較基期大增,造成8月份的數據大減之外,最近台北市的賣家想給的讓利幅度減少,也使得房市交易量變得較為清淡。

 同樣屬於北部房市的新北市,建商及中古屋賣家所給的讓利空間就比台北市多一些,但是受制於新成屋建案交屋量較少的緣故,8月份的建物移轉數為4,564棟,再次跌破5,000棟的大關,比7月份減少了17.6%,僅次於台北市的27.8%,不過年增率仍然有6.7%,是六都之中唯一出現正成長的城市,可見新北市的房市回溫力道仍在。

 其他都會區的房市買氣和去年相比也不致於差太多,雖然8月份的建物移轉數量月增率、年增率都呈現衰退的局面,但是合計今年1~8月的數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卻幾乎是持平的,台南市甚至還出現12.3%的年增率,主要原因是房市熱區例如永康、東區、安南區等地的新成屋建案交屋,以及就業家庭移入而出現的購屋現象,使得善化、新市等地區的房市買氣持續回溫所致。

 業界預估第4季國內的房地產市場表現,在升息疑慮漸漸減少、市場資金以及買氣可望持穩的狀況下,就看年底縣市大選的干擾程度能否降低,以及國內經濟的表現能否持續好轉,整個年度的房市建物移轉數量才可能再創佳績。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