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地產觀念!房價築底卻讓購屋總價越買越高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588

 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景氣從2014年第4季修正以來,到現在已經快經歷了4個年頭,許多民眾覺得房價真的有下跌,但是也有些民眾認為這幾年的房價根本沒跌,部分好地段的房屋價格甚至「不跌反漲」,實際的情況究竟是如何呢?從政府公布的數值來看,最近幾年的房市景氣下跌之時,身處六大都會區民眾的購屋平均總價卻是持續上升,徹底顛覆了民眾的認知。


▲房市景氣逐漸回穩,民眾的平均購屋總價緩步上升。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數據顯示,在全台房價最高的台北市裡,市民在2014年房市景氣最高峰的平均購屋總價是2,050萬元,在此之後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景氣就開始向下修正,但是到了今年第1季,台北市平均購屋總價卻還小幅成長到2,071萬元;即使是房價位居全台第2高的新北市,同一時期的平均購屋總價也是從1,147萬元上升到1,190萬,兩地的漲幅分別是1.02%、3.75%。

 「從民眾的平均購屋總價上升的現象,可以看出近年來的兩項房市現象。」房地產業者分析,購屋總價=每坪單價 X 購買坪數,因此第1個現象是最近房市的平均價格已經回穩,雖然還有不少區域的房價仍處於修正狀態,但是地段好的蛋黃區、蛋白區房價回穩得更快,在房價的「一減、一增」之下,使得這些年的平均購屋總價不跌反漲。



 第2個房市現象則是民眾購屋的坪數有放大的情形,可能是2014年房市景氣下修、平均房價下跌之後,想買房子的民眾在購屋預算不變的情況下,更樂於改買坪數大一點的房子,無意間拉升了平均購屋總價的數字。另一個原因則是現在新成屋建案都備配了越來越豐富的公共設施(例如健身房、閱覽室、中庭花園、KTV室等等),使得購屋坪數得買大一點,不然實際的室內坪數會不夠家庭成員居住。

 然而,民眾平均購屋總價的上揚,也可能是因為高總價的建案交屋所致,例如台中市最近1~2年就有不少房屋總價突破5,000萬元的七期重劃區豪宅建案交屋,使得近4年來台中市平均購屋總價,從2014年的885萬元大幅上升到今年第1季的1,057萬元,漲幅高達19%,高居六大都會區之首,比第2大漲幅(12%)的桃園市、第3大漲幅(7.96%)的高雄市都高出不少。


▲台中市的豪宅建案拉高了民眾平均的購屋總價。

 值得注意的,現在的預售建案為了壓低銷售總價,大多以中低坪數的產品為主,因此接下來的民眾平均購屋總價,或許不會再有大幅度的成長現象,至於會不會轉為下跌趨勢,就看首購族及自住型購屋者的買氣能否持續回穩下去。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