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屋不是不能買!謹記五大原則護權益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561

 現階段國內的建商為了壓低購屋總價、讓首購族能買得起房子,推出了許多中、低坪數的建案,有些中、低坪數的產品規劃了1+1房、甚至是2房~3小房的隔間,這樣的「多房」產品設計更能吸引資金不足的首購族青睞。然而,這種坪數不大卻擁有多個房間的房子,裡面每個房間的空間肯定都不會太大,就像蝸牛蜷縮在自己的殼裡,因此住在這一類的房屋總是被稱為「蝸居」。


▲為了吸引首購族的青睞,中低坪數、規劃多個房型的建案一個一個冒出頭。

 首購族如果考量購屋壓力而選擇去買這種蝸居的房子之前,以下的幾項問題必須仔細想想,才不會後悔買了不適合自己的蝸居。

一、房屋轉賣問題。這種蝸居的房子不太可能讓自己住到一輩子,因此將來一定會遇到轉賣的問題,然而這種蝸居因為房間比較小,所以要轉賣給別人時,會比較難賣掉,或是必須用比較低的價格才能賣掉。

二、地段更重要。如果想要讓手上的「蝸居」好賣一些,或是賣出的價格高一點,就只能從地段佳、生活機能充足等處著手,意謂著:儘量挑好地段的蝸居來買,通勤路程比較遠的蛋殼區房市、或是生活機能欠佳的重劃區所推出的蝸居建案就得避開。


▲既然已經遷就了中低坪數的缺點,房子地段條件就不能夠太差。

三、議價別妥協。既然蝸居有房間偏小、轉售不易等缺點,反映在每坪單價上應該比正常隔間的房子還便宜才對,但是建商通常會以「低總價就買到1+1、2房」為理由,反而調高每坪單價或只給一點點的議價空間。此時,首購族千萬要堅持自己能接受的價格,別輕易和建商妥協,日後才不會變成「住在蝸居裡的冤大頭」。

四、選擇好的蝸居。怎麼樣的中低坪數產品才是好的「蝸居」房子?首先必須是低公設比(最好是30%以下)的建案,室內的坪數才會相對大一點;其次,依自己的財務能力,可以買到2房就不要選1+1房、可以買1+1房就不要去買套房,因為越小的蝸居就越不適宜居住。


▲房間的坪數不宜太小,以免影響居住品質及身心發展。

 最後,毎個月繳給社區的管理費不能太高,最好是每坪每個月的社區管理費在60~70元以下),不然每個月付出去的高額社區管理費都可以買坪數大一點、房間坪數正常一點的房子了,幹嘛還要委屈自己住在蝸居裡呢?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