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使用執照大增!買屋議價別心軟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041

 想買新房子的民眾有福了!根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數字,今年上半年全台核發的使用執照戶數達到4.58萬戶,創下近十年來的新高紀錄。這項數字意謂著房地產市場的兩項重要訊息,一個是新成屋的房市選擇性更多了,有購屋需屋的民眾可以好好、慢慢地挑選,另一個也屬於購屋者的好消息,那就是下半年新成屋建案的讓利空間可望因此增加,購屋民眾不妨向建商好好議價。


▲上半新成屋完工戶數增加,購屋民眾的議價空間也跟著拉大。

 由於國內房地產市場的銷售率、房屋移轉量從去年開始,就有明顯的成長及復甦跡象,促使今年上半年部分建案及成屋賣家又把讓利空間縮了回去,房市買家跟著拉長猶豫期,使得今年房市的買賣成交天數也隨之增加。不過,全台上半年的使用執照戶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9.7%之後,業界預估為了爭取房市現有的購屋客源,各個新成屋建案應該會把讓利空間重新放寬,有意購屋的民眾記得「貨比三家」用力殺價。

 至於上半年的房市使用執照戶數為什麼會如此大幅成長?主要原因是今年(2018)1月1日正式實施「雨遮、屋簷不計價、不計坪」的政策,前幾年的建商於是加緊搶下建築執照並加緊趕工,使得近期核發下來的使用執照戶數居高不下。

 另一個原因則是房市景氣從2014年走向修正期之後,全台各大都會區的建商就相繼暫緩推案,直到2016年才陸續恢復推出建案,有些建商更直接採取「先建後售」的方式,或是慢慢施工、延緩申請使用執照的方式,以便因應房市景氣的變化。而這些建案剛好在今年上半年陸續完工,建商也趕在此時房市景氣好轉、積極申請使用執照,才讓上半年的使用執照戶數大幅增加。


▲上半年宜蘭縣的使用執照戶數年增率居全台之首。

 例如宜蘭縣、新竹縣及新竹市因為前幾年房市的景氣不佳,建商的推案量急速萎縮。但是隨後房市景氣好轉之後,建商開始大量推案、新成屋完工數量大幅增加,使得今年上半年的使用執照戶數年增率分別達到108.8%、93.8%、43.6%,排名位居全台各縣市的前3名。六都之中,則是以台南市、台北市以及高雄市的使用執照戶數年增率最高,分別達到36.2%、33.9%、29.8%,這三大都會區的新成屋建案銷售成績將成為未來房市動向的觀察重點。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