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房市受惠得看物價漲幅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009

爭議多時的明年勞工基本工資調漲方案終於在8月16日定案,月薪工資漲幅5%、時薪工資漲幅7.1%。一如預期,勞工和資方都會對這樣的基本工資調漲案不滿意,不過消費者接下來要擔心的是,未來的物價是不是又有漲價的藉口?而準備要買、但是還沒有買房子的民眾則是擔心,明年的房價會不會有了跟進調漲的理由?


▲明年基本工資將要調升,物價必須緩步小漲才有利於房地產市場。

 根據最新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基本工資月薪將從現行的2.2萬元調升到2.31萬元,漲幅是5%;基本工資的時薪則是從140元調漲到150元,漲幅則是7.1%,全案預訂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至於基本工資調漲所帶動的物價上升,是否會對國內房地產市場帶來些許利多,房地產業者大多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光是以人力成本而言,營建產業人員大多是屬於專業的勞工層級(例如水泥工、板模工、水電工等等),其月薪及時薪絕對不只2.3萬及150元,因此大家會以為調漲5~7%的基本工資,似乎和房地產業的人力成本支出沒什麼太大的關聯,實際上現在很多勞工都不願意吃苦,即使祭出高薪策略都不見得有人要做大太陽底的營造工作,所以營造承包商也得跟著基本工資的調漲,來提高這些專業勞工的日薪或時薪,不然就更請不到勞工了。

 另一個房價可能隨之連動的原因是,房地產業是國家經濟之中最重要、也是最包羅萬象的內需產業,房地產業的上游涵蓋了土地買賣的代書地政業、開發資金的金融業、建案規劃的建築業等,中游的蓋屋階段則包括了營造業、水泥業、鋼鐵業、運輸業、各式建材等產業,下游的銷售及住屋相關的產業更涵蓋了代銷及房仲業、網路及其它媒體、廣告業者、印刷及紙業、裝潢水電業、家具及家電製造業等等,真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由此可見,如果因為基本工資調漲而形成全台物價上揚的趨勢時,房地產的成本很難不被拉高,若是不能有效地把上漲的成本反映在房價身上時,建商寧可不推案。


▲賣房子需要登廣告,因此媒體業、廣告業也是房地產業裡重要的一份子。


 不過,物價如果上漲得太高,超出民眾的薪資負擔時,房市的買氣也會隨之減少。況且房地產的價格除了與土地、建材價格、人力成本的諸多因素有關之外,和房市的供需狀況、餘屋量的多寡、公共建設的時程、經濟成長的波動、市場投資氛圍等等都有很密切的關聯,而且彼此之間都是相互牽引、循序漸進的影響,因此可能要到經過長時間(明、後年)的觀察才會更為明朗。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