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買房子等繼承?數字背後有真相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573

 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回穩之後,市場盛傳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現在都抱持著「不買房,等繼承」的想法,這個說法是真的嗎?從內政部最新公布今年上半年的全台及六大直轄市的繼承、贈與不動產的移轉數量統計結果顯示,這樣的說法或許有那麼一點可能,但是實際上影響繼承、贈與不動產移轉數量的原因很多,所以應該「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影響繼承、贈與不動產移轉數量的原因很多,稅率變動就是其中之一。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台因繼承而產生的不動產移轉數量達到27,877件,比去年(106年)同期增加了1,556件,年增率為5.9%,而今年上半年因贈與所產生的不動產移轉量僅有增加178件,年增率更只有0.8%而已,莫非這就是所謂的「不買房子,等繼承」的觀念在發酵?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把數據再往前一年來看,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因為根據內政部的資料,2017年上半年全台的不動產繼承件數比2016年上半年只多出439件,但是同一時期的不動產贈與件數卻增加了2,170件,難道也要把這種現象說成是「等待繼承房子的風氣已不再」、「買房子送子女正流行」?房地產業者表示,不動產的價值很高、要繳交的稅賦也很高,因此一般民眾在準備不動產的贈與或繼承的方案時,所規劃的時程都會提前得很早,所以每年的不動產贈與或繼承移轉件數的變動並不會太大。當年度數量會有大幅度的變化時,通常都是因為繼承、遺產的課稅政策有了更動。


 例如去年(106年)5月12日實施的遺產贈與稅新制,把以往單一稅率的10%為三級累進稅率(10%、15%、20%),對於高總價的不動產贈與者(長輩)而言,當然要趕在新稅率還沒有實施之前,儘快完成不動產的贈與申報及產權移轉,以免日後被課徵更高稅率的贈與稅,所以造成當年度贈與不動產的產權移轉件數大幅增加。


▲產權從未移轉的老房子,土地增值稅相當高,要提前規劃相關避稅方案。

 如果撇開「住房子靠長輩」的是非題、單純從節稅的角度來看,「繼承不動產」會比「受贈不動產」省下更多的稅金。理由是民眾受贈或賣出不動產,都要付給政府一筆為數不小的土地增值稅,而且增值越多、越久沒有移轉過產權的房子,繳交的土地增值稅就越高。如果是因為長輩往生而繼承不動產的話,不僅遺產淨額有1,200萬元的免稅額可以扣除,土地增值稅更是直接免繳,所以「繼承」不動產還是比「受贈」不動產划算得多。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