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多空因素看分明!不怕黑天鵝來攪局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783

 全台房地產市場進入第3季之後,7、8月份的交易量表現出乎業界預期的好,然而在部分地區的建商、屋主讓利空間縮小、買方出價也變得謹慎的情況下,再加上房市下半年的景氣仍舊是利多、利空並陳,有意購屋的民眾可得好好思考最佳的買房時機。

利多一 股市站穩萬點
 股市、房市是國內經濟及投資活動裡最重要的兩大市場,彼此也常有連動關係,以往都是股市行情好,股友或散戶有賺到錢之後,就會把部分獲利了結的資金投入房市裡。尤其現在台股的加權股價指數站上萬點行情已經持續一年多了,對於拉抬房市的信心層面,多少也有實質的幫助。


▲下半年房市的多、空因素不少,年底還有縣市選舉來攪局。


利多二 民眾信心恢復
 根據多家房仲業者的調查數據顯示,全台民眾看跌第3季房市行情的比例都有下跌的趨勢,例如永慶房屋調查第2季民眾看壞房市行情的比例是44%,到了第3季已經降為41%,而且是連續第8個季度下降;信義房屋同樣的調查則是顯示民眾看壞房市的比例,在經歷15個季度之後首次下降到50%以下,而且認為房市景氣持平的比例已經連續兩季維持在4成以上,代表民眾對房市的信心正逐漸恢復中。

利多三 通貨膨脹蠢動
 受到燃媒、天然氣原料價格上漲的因素,使得國內電價在10月份即將啟動調漲機制,連帶影響的是民生物價可能一片跟進調漲的風潮,最終形成的通貨膨脹效應可望帶動一些購屋保值的房市買氣。


▲各項經濟活動都會用到電力,所以電價是影響通貨膨脹的重要因素。


利空一 升息不利房市
 各界公認下半年影響房市動向的最大變數就是「升息」因素,因為房貸利息一旦增加,將會削減部分民眾購屋的意願,況且未來如果調漲電價而帶動了物價上揚,以升息壓抑通膨的機率就更高了。6月底中央銀行召開的理監事會議中,總裁楊金龍還公開提醒房貸族,如果進入升息階段,要留意自身是否有足夠的還款能力。

利空二 中美貿易戰不利經濟
 經濟表現好才有利於房市發展,偏偏最近中美貿易大戰不但沒有停止的跡象,反而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國內的經濟成長率勢心受到牽連,也會削減民眾的購屋信心。中美貿易戰對國內房市唯一的小確幸是,國內經濟前景不明之後,中央銀行可能就此決定暫緩升息。


▲中美貿易大戰可能衝擊全台的出口產業,造成經濟停滯不前。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