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市回穩兩大功臣!台北、台南市相互呼應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749

 今年上半年的國內房地產市場交易量熱度不減,6月份(上半年最後一個月)的房屋買賣交易仍然相當熱絡,部分的產權移轉量遞延到7月份,使得最新公布的各縣市7月份房屋移轉棟數也繳出不錯的成績。其中,六大都會區的7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合計將近2萬棟,來到19,668棟,月増率雖然只有4.9%,但是年増率高達15%,頗有延續上半年房市交易熱絡的氛圍,台北市和台南市則是分別扮演了北台灣、南台灣房市回穩的重要角色。

 根據六都地政局公布的7月房屋移轉棟數統計資料,新北市以5,537棟仍舊蟬連移轉棟數第一名的寶座,比第二名的台中市是高出將近2,200棟。不過和6月份相比,新北市也是六都之中唯一房屋移轉棟數呈現衰退的城市,但是衰退的幅度很小,月減率只有1.6%,反而是年增率衝到31%。尤其新北市的房屋移轉棟數已經連續3個月站上5,000棟大關,主要原因是最近有不少新建案完工交屋,包括板橋、淡水、新莊、中和區都是熱門的新成屋房市區域。


▲新北市的房屋移轉量能已經持續回溫了一段時間。

 然而,新北市還不是7月份房市表現最好的城市,僅一橋之隔、房價又更貴的台北市才是真正的「六都N0.1」,不但月増率達到23%,年増率更飆升到37%,這兩項成長率都是六都之中最好的成績。房市業者表示,房地產的景氣如果邁向復甦期,以往都是由地段最菁華、房市最搶手的蛋黃區先開始,雖然價格不一定先領漲(有些民眾會認為市中心的高房價跌得還不夠多),但是成交量卻可能先行回升,因為大部分有住屋需求的民眾都不會「沒有期限」的一直等下去。

 例如這次7月份台北市房屋移轉棟數最多的前3大行政區,分別是中山區、內湖區、大安區,其中大安區、中山區都是地段極佳的市中心區域,平均房價極為昂貴的大安區更是罕見地衝到房屋移轉棟數排行榜的前3名內,可見最近蛋黃區房市的交易情況的確有漸漸回溫的跡象。


▲台北市的房市交易量持續回升,表現出乎各界的預期。

 六都之中,另一顆房市表現亮眼的明星非台南市莫屬,最新公布的7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已經衝破1,800棟的大關來到1,810棟,雖然月增率只有1.2%,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則是大增了17.8%,總計今年1~7月的移轉棟數成長率達到17.2%,僅次於台北市的21%,堪稱是2018年全台房地產市場持續回穩的「南、北兩大功臣」。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