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市場有望翻升?先懂財政部這個法令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42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幾年,建商推出的預售建案大多以中低坪數為主,頂多就是推出3房、符合換屋族需求的建案,豪宅或大坪數的建案淪為少數中的少數,原因當然是現階段以首購族、自住型的買家居多,所以總價較高的產品比較不吃香。不過,現在這種「高總價房屋賣相差」的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觀了,因為財政部在11月中公布了《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未來將牽動有錢大戶的資產投資及配置,而總價較高的房地產商品可望因此受惠。  

豪宅 ▲近期的豪宅市場旺不旺?可看台版肥咖條款的影響力強不強而定。

  究竟什麼是《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簡單來說就是,全球主要國家已經有防堵有錢富人常利用海外資產或帳戶避稅管道的作法,而此條文就是要讓國內的金融機構加入各國資訊交換的行列,屆時這些有錢富人的海外帳戶將無所遁形,難再以此逃避本國的稅賦,也因此這項金融審查作業辦法被稱為台版的《肥咖條款》。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金融機構主要是本國銀行、人壽保險、證券、投信、外商在台銀行、子行等等,申報及審查的帳戶也是這些金融機構裡的帳戶資金、投資基金、債券以及各種金融投資資產等,這些都將成為審查的目標;相對的,房地產、貴金屬、古董字畫就難以被審查出來,因此各界預期國內在2019年正式實施此共同申報準則之前,可以吸引有錢富人們持續把部分資產轉入房地產裡,以達到隱藏資產的目的。  

置產 ▲大陸實施嚴格查稅、祭出《肥咖條款》之後,不少台商紛紛回台置產。  

然而,這樣的金融審查能對房地產業帶來多大的受惠?受惠的不動產標的會是哪此?以過去幾年為例,大陸實施嚴格查稅、祭出《肥咖條款》打貪以及房地產限購禁令等政策之後,的確造成台商回國大買豪宅的現象,再加上之前政府調降遺產稅的稅率,使得有錢富人把大筆資金拿來購買高總價的豪宅,也造就了3~4年前國內豪宅市場大放光明的榮景,因此對於財富敏感度極高的有錢富人而言,一個金融政策的實施的確會產生一般民眾難以感受的影響,所以此項政令的推行將為未來豪宅市場的銷售帶來正面的助益。  

豪宅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豪宅市場是台商返台置產的大本營。  

不過,由於整個房地產市場的景氣仍處於盤整階段,豪宅市場也不會因此項利多題材而快速翻身,而位在市中心的蛋黃區建案、或是收益型的商用不動產比較會受到這些有錢富人的青睞,能不能因此而帶動附近的房市價格,有賴當時的經濟表現以及房市買氣及氛圍而定了!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