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地價指數跌幅趨緩!六都之中台南市最強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556

 土地號稱是「房地產之母」,土地價格如果上漲,房價就會有所支撐;地價如果下跌,房價很難不跟著下跌。尤其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景氣已經修正了很多年,最近全國各地的土地價格是否已經出現了止跌訊號?就成為業界以及購屋民眾關注的焦點。


▲土地價格是否止跌,看地價指數最準。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的第50期(民國106年10月1日至107年3月31日)全國地價指數資料,雖然總指數來到117.1,比前一期的117.24下跌0.12%,但是地價指數的跌幅已經是最近2年(共4期,半年為一期)以來最少的一期。業者分析認為,全國地價指數的跌幅趨緩,主要是因為房市景氣有明顯好轉的跡象,激勵建商願意以比較高的價格買地,讓前幾年交易清淡的土地買賣市場逐漸走出谷底。

 事實上,全國地價指數一直是觀察國內房地產市場景氣的重要指標。從民國102年第2季的全國地價指數為100基準起算,到了104年第3季,全國地價指數大幅躍升到119.28,漲幅高達19.28%,而這段期間也是國內房價飆升最快的時期。隨後全國的房市景氣開始下滑,全國地價指數也逐步下跌,但是到現在最新的數值為止,跌幅卻只有1.8%,充分顯示土地價格就和一般物價一樣,具有「漲了,就回不去」的特性。

 分析地價指數上漲、下跌幅度最多的各別縣市原因,可以藉此掌握到房價漲跌的訣竅。例如這一期澎湖縣的地價指數上漲幅度達到1.47%,高居全國各縣市排行榜的第一名,上漲的原因是市中心外圍的非都市土地陸續變更為建築用地,而建商推出的新建案價格緩步上揚,成功帶起了都市內的土地交易價格。可見民眾如果能買到具有開發潛力的市中心外圍的重劃區房子,其房價將是易漲難跌。


▲台南市的土地交易價格明顯回穩,房市景氣隨之受惠。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台南市身上。台南市本期的地價指數比前一期上漲了0.98%,是六都之中唯二(另一個是台中市)、也是上漲幅度最多的城市,原因也是平實營區重劃區、九份子重劃區開發完成,再加上南科園區的住宅需求增加,使得附近的地價持續上揚。由此可知,購屋民眾如果不想買生活機能還不夠成熟的重劃區房子,至少要挑選有龐大就業機會、推案量持續增加的區域內建案,未來的房價必定有所支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