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關鍵字!家戶購屋比精準掌握房市買氣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440

 每個月初,各縣市地政局都有公布上個月的房屋移轉棟數,但是如果只單純觀察這項移轉數字,呈現的只是該行政區的房市交易量,人口多的地區當然造成的房屋移轉量就會比較多,以此論定這個行政區的房市表現很好,難免有失公允;如果改以「家戶數」當做分母,所呈現出來的「家戶購屋比」就可以比較清楚地顯示,哪一個行政區家戶的購屋意願比較高、房市買氣比較好。


▲觀察房市景氣的強弱數據有很多,其中家戶購屋比是相對精確的一種指標。

 「家戶購屋比」的意思是指每100個家戶數之中,有多少家庭買了房子?計算方式是:房屋移轉棟數除以設籍的家戶數。例如某個有1萬個設籍家庭的行政區,在1~6月的期間出現400間的房屋移轉棟數,此時這個行政區的「家戶購屋比」就是4%(400÷10,000)。由此可知,家戶購屋比越高,代表這個行政區的家庭購屋意願越高;反之,家戶購屋比越低,代表房市的觀望氣氛仍在,使得家庭的購屋意願偏低。

 根據房市業者統計近三年來,前6個月六大都會區的家戶購屋比數據,除了桃園市出現明顯的下滑走勢之外,其餘五大直轄市的家戶購屋比,都是呈現緩步回升的情形,代表近年來各區域家戶購屋的買氣已經有所回升,房市景氣的最谷底時期應該已經過去了。

 再從這3年各別都會區的房市買氣來看,桃園市近三年的1~6月家戶購屋比雖然呈現減少的狀態,但這是因為在2016年時,有總戶數達到4,000多戶的A7合宜住宅進入交屋潮,拉高了桃園市的比較基期所致。單純從數字來看,桃園市平均2.21的家戶購屋比值,比起人口成長快速的台中市1.86、房市交易量龐大的新北市1.54的家戶購屋比值,都還要來得多!可見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成長動力十足。


▲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買氣不弱,家戶購屋比位居六都之首。

 至於近3年來家戶購屋買氣的成長力道,最強的城市莫過於台南市、台北市。台南市是因為境內多個重劃區以及南部科學園區的快速發展,帶動大批員工以及移入家庭的購屋需求,家戶購屋比值甚至已經超越高雄市,在六都之中排名第4位;台北市則是歷經房價大幅下修、房市推案量觸底反彈的階段之後,家戶的購屋買氣終於隨之回升,預期未來仍然有繼續上揚的空間。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