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綠線捷運將動工!八德、蘆竹房市受惠大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698

 規劃多年的桃園市綠線捷運終於正式啟動!綠線捷運最重要的機電系統統包工程在7月6日完成簽約之後,第1個土建工程標案也將在7月底開標,預計今年(107年)10月就會正式動工。由於桃園市綠線捷運的路線由北而南縱貫整個桃園市,也是桃園市第1條自己的捷運路線(全線在桃園市境內),因此房地產業界預期將可大幅拉近周邊房地產市場發展的差距,尤其對於八德、蘆竹、大園等地區的房價將有莫大的助益。


▲桃園綠線捷運的興建,對大園、蘆竹等地的房地產市場有不小的助益。

 桃園市綠線捷運的起點從八德區的建德路開始,一路往北行經市區內主要的緃貫道路-介壽路、中正路、中正北路等,並在桃園航空城裡分出另一條捷運支線,主線直抵桃園國際機場,支線則是通往桃園高鐵特區。綠線捷運橫跨八德區、桃園區、蘆竹區、大園區,全長約27.8公里,共設有21個捷運站。

 桃園綠線捷運之所以受到各界極大的關注,主要原因是這條捷運路線把桃園市現在發展最快、最重要的幾個房市發展區域串連在一起,使得都市開發能夠發揮出「1+1>2」的效益,這些區域包括八德擴大重劃區、桃園火車站特區、中正藝文特區、桃園航空城、桃園高鐵特區等,因此捷運沿線的房地產市場想不紅也難。


▲桃園綠線捷運及其他捷運路線圖。桃園捷運工程局

 尤其,許多人常批評「捷運」為房地產市場帶來的效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大,理由是:單一捷運或是線狀的捷運分布,無法發揮太多的大眾運輸綜效。不過,綠線捷運是桃園市唯一全線「南北向」的捷運路線,將和紅線捷運(即台鐵鐵路)交會於桃園火車站,並且和機場捷運線交會於坑口站(主線)及橫山站(支線),把捷運的運輸效益從簡單的「線」連結成「面」的網絡,對於沿線的房地產市場將產生實際而且長期的助益。


▲桃園綠線捷運將和台鐵捷運化路線交會在桃園車站特區裡。

 目前桃園綠線捷運附近的房價仍然有「1字頭」的建案,主要集中在八德、蘆竹、大園等區域,例如喬崴建設推出的「微笑+」成屋大樓建案,每坪開價17.9萬~18.9萬元、長榕建設推出的「悅榕莊」成屋大樓建案,每戶888萬元起;捷運路線接近市中心的桃園區建案,每坪開價則躍升到20多萬~30多萬元,例如上宏建設推出的「囍堂」成屋大樓建案,每坪開價33萬元起、和耀建設推出的「世中心」預售大樓建案,每戶總價498萬元起。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