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市小幅回溫!台北、台南市當仁不讓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357

 最近幾個月的房地產數據都顯示民眾購屋意願、建商買地、推案的信心都比去年提高,然而總結今年上半年國內的房地產市場交易,是否真的如各界感受的回溫狀態?從六都上半年的房屋移轉總數的年增率達到4.8%的成果,可以看出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年增率不算太高,而且六都之中仍然有一半的城市,其1至6月的房屋移轉棟數比去年微幅下滑,因此房地產市場的景氣下半年是否脫離谷底還需要再觀察。


▲台北市上半年的房屋移轉量年增率稱霸六都。

 根據六都的地政局所公布的上半年房屋移轉棟數統計資料,包括新北市、台南市、台北市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年增率達到7.6~18.9%。其中,首善之區的台北市上半年的房屋移轉棟數年增率將近19%,稱霸六都之首。房市業者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前一年台北市房屋移轉棟數的基期太低所致,但是以台北市高於數倍其他城市的平均房價來看,能夠有19%的年增率還是相當難能可貴,也代表台北市的房市交易回溫跡象相當明顯。

 如果說上半年北台灣的房地產市場是台北市一枝獨秀,那麼南台灣房市交易的成長力道就是由台南市獨領風騷。由台南市地政局公布的107上半年房屋移轉棟數突破1萬戶大關,達到10,774棟,和去年上半年相比成長了17.2%,成長率僅次於台北市的18.9%,高出第三名的新北市將近10個百分點。

 事實上,台南地區的房市景氣漸漸出現復甦的姿態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這些跡象包括建商買地件數、金額、房屋移轉棟數、建案銷售率、點閱率等數據都有顯著的回升,難怪連不少房市名嘴都說現在的台南市房地產市場比北部還熱絡。


▲各大城市的6月房屋移轉棟數普遍比5月減少,僅新北市月增率達到3.9%。

 不過,單單從6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來看,由於4、5月的交屋潮吸引大量的首購族、自住客進場購屋、拉升比較基期,也讓賣方嚐試縮減讓利的空間,使得買賣雙方的成交時間拉長,六都的6月房屋移轉棟數因此明顯減緩,此趨勢是否會延續到第三季,以及未來房貸利率的變動是否影響房地產市場的買氣?這些因素都值得密切觀察。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