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民眾的認知!這個城市房價不跌反漲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6,83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前一陣子高雄市的人口數被台中市超越,令各界擔憂高雄市的房地產市場會不會也跟著欲振乏力?事實上,有這樣想法的民眾是多慮了!因為從實際的數據來看,高雄市的大樓平均房價從2014年房市景氣出現修正以來,到現在不僅成交量已經慢慢回升,連平均房價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高雄房地產 ▲高雄市的房地產市況沒有想像中的差。  

根據房市業者統計內政部實價登錄的資料顯示,高雄市各行政區的大樓/華廈成交價雖然經過了3年多的修正期,但是來到今年的7月底時,各個行政區的平均房價普遍有不小的漲幅,僅有左營區、前鎮區的平均房價仍然出現3.8%及6.9%的跌勢。高雄市的房價實價登錄出現這樣的數據,可說是完全顛覆了民眾的想法。  

房價  

從各別區域的房價表現來看,新興、橋頭、鹽埕區的漲幅都超過30%,高居全高雄市的前三名,尤其鹽埕區的漲幅更達到60.4%,業界分析主要是因為鹽埕區的房市交易量相對較少,只要有一些高價成交的建案就會拉高漲幅,再加上之前的比較基期較低,所以造就出較高的房價漲幅。  

房價 ▲高雄市鹽埕區的房價漲幅高居各行政區之首。  

至於橋頭區的平均房價也大幅回升,主是近年來轄區內的高雄新市鎮有不少規劃完善、嶄新的新成屋建案陸續交屋而拉高了平均房價;同樣情況也發生在高雄市傳統市區的新興區,當地新推出的建案不是最多的,但是因為轄區內的生活機能成熟又豐富,所以只要一有新建案推出就能獲得民眾的青睞,使得平均房價漸漸被墊高。  

                                     

總括而論,全國的房地產市場從2014年第4季開始修正至今,高雄市的實價登錄平均房價卻還能出現正成長,除了是因為售價較高的新成屋價格維繫住整體的房市交易之外,另一個原因則是高雄市在之前的房市大多頭行情中,房價的漲幅相對沒有台北、新竹或桃園市等北部城市的房價漲幅那麼大,所以房價修正的幅度沒有想像中的高。  

房市 ▲雙北市、竹北市之前的房價漲幅偏高,現在房市的築底期也會比較長。  

但也有例外的是,高雄市之前房價被炒得較高的重劃區(例如美術館特區、農16特區、亞洲新灣區),近年來的房價走勢就出現了不小的跌幅,甚至現在還有新成屋的每坪開價比中古屋還便宜的情況,目的就是要「讓利換成交」,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多多參考、比較鄰近個案,就能輕鬆買到物美價廉的房子。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