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想出人頭地要避開斷頭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1,716

 如果走在都會區裡老舊但是很精華的地段時,大家會發現有不少改建成高樓大廈的房子,兩側或中間卻會夾雜著低矮的平房或公寓的景象,這是因為市區裡還有很多沒有完成都市更新的老房子。有不少房市的投資客會去買這一類的老房子等著都更、改建,但如果是想要買來自住,可能就得考慮清楚這樣的房子是否有「斷頭煞」等不良風水的問題。


▲每個人都想要出人頭地,房子也寧可買高一點的樓層,採光及通風條件也會比較好。

 所謂的「斷頭煞」是指,左右兩側房屋的高度比自家的房子高,從正面看過去,左右兩側比較高的鄰房就像是人的左、右肩膀,而中間比較低矮的自家住宅就呈現出「凹」字形狀,也像是斷了頭的人形,因此被稱之為「斷頭煞」。

 光是從「斷頭煞」的字意來看,就已經顯示相當不吉利的意涵,實際上斷頭煞對於居住風水的疑慮則是更多,例如住戶在生活中各種的運勢容易遭致壓抑、破財,職場上容易受到長官壓制,導致升遷、加薪不易。不過,大家也不必過度擔心,因為如果兩側的樓房不會凸出太多、或是高聳的樓房距離住家較遠,斷頭煞造成的不良影響也會減輕許多。


▲當左右兩邊的房子比自家房子還要高時,容易形成不良的居家風水。

 或許還是有很多人不認為,這種兩側有高樓在旁的房子會有什麼煞氣可言。然而,從真實環境的情況來看,有斷頭煞疑慮的房子的確會遭受某種程度的不良影響,例如居家生活很需要的「日照權」,當房子的左右兩側或前、後方位有高聳的鄰房在旁時,勢必會阻擋房子的日照及採光,當屋內常常處於陰暗的環境時,房子裡面的住戶就很難擁有身心健康的居家生活。

 此外,由於風場流動的關係,高聳住宅的周圍及下方會產生所謂的「風切」效應(即風勢較大的亂流現象),那麼夾在高樓中間、比較低矮的住宅就得時常承受這種風切效應的侵害,風勢的聲響也會常常不絕於耳,居家生活勢必受到不良的影響。


▲高樓下的兩側房子容易被剝奪應有的日照權。

 由此可知,有斷頭煞疑慮的房子還是儘量避開為妙,否則就要想辦法向地政機關申請合法增建樓層,把房子的高度拉到和兩側樓房一樣的高度、或是接近兩側樓房的高度。至於在買房子之前,也得用心到屋外查看房子與隔壁樓房的距離、位置、地理關聯等情形,才能買到令人安心的房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