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價吃不消!買房是否幫人付電費?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5,356

 從現在6月1日開始,國內就進入了夏季用電的漲價時段,一直要持續9月底為止,台電公司預估每期的家用電費將比非夏季用電時段多出13~27%的費用,此時可以看見不少報章媒體或省電專家教導民眾要如何省電、挑選節能家電等方法。

 其實,一般家庭想要省下平時的用電費用,只依靠用電習慣或是節能家電是不夠的,如果能夠在買房子之前,多注意一點房屋用電的來龍去脈,那麼在房子一住就是10幾20年的情況之下,挑對房子所省下來的電費,才是省最多的。


▲集合住宅的電費單裡,有註明分攤公共用電費用。

 首先在地狹人稠的都市裡,大部分的住宅建案都是「集合住宅」的型態,也就是社區型的住宅規畫(包括大樓及透天產品),因此翻開這一類住宅的每期電費明細單據,可以看見除了自家的用電度數之外,還會有一項「分攤公共用電」度數的費用,這是要由全體住戶一起出錢來付的,所以當層的戶數比較多的建案,每戶支付公共用電的費用就會省一點。

 有的大型社區除了「分攤公共用電」之外,還有額外的社區公共用電費用(例如中庭花園、1樓大廳的照明、管理員及管委會的用電等),這部分的電費支出則是由住戶每個月繳交的社區管理費來支付,而不是分攤到住戶的每1期電費單裡,所以情況和上述的「分攤公共用電」有所不同,但是同樣都是從住戶的口袋裡掏錢出來繳電費,所以感覺上大型社區的住戶像是「一頭牛被拔了兩次皮」。


▲社區的公共設施越多,耗電量、公共電費就越多。

 因此想要省下電費、不想落入「自己省電省得要死,社區用電卻不手軟」的窘境,買房子可以挑社區規劃簡單一點的華廈或透天建案,或是戶數少、設計又單純的公寓產品。至於公共設施又多又豪華、景觀照明耗電量比較大的社區建案,就比較不適合這一類的買家。

 另外,大部分的購屋者都不喜歡買雨遮、屋簷太凸出的房子,因為直覺認為雨遮、屋簷都是平時用不太到的坪數,卻還要花大錢來買權狀面積(雖然新預售建案的雨遮、屋簷已經不計價、不計坪數,但現在新成屋、中古屋還可計價、計入權狀坪數)。不過,雨遮和屋簷不光是能阻擋雨勢,還具有遮擋窗外烈日的功能,可以讓屋內適時降溫,當然也就可以省下不少電費。所以針對有夏季日曬困擾的居住地,還是得挑選雨遮、屋簷大一點的房屋才行。


▲雨遮和屋簷具有遮擋烈日的功能,可以幫屋內降溫、省下空調電費。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