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已經止穩!全國最大房東說話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8,13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在景氣谷底盤旋的時期,房地產的市況究竟是往好、或往壞的方向走?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只聽房地產業者說的話,又擔心會有「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疑慮。此時不妨來聽聽專業金融機構、或是壽險、金融業者的意見,因為它們內部除了有慎密的房市觀察數據,更有龐大的研究房市景氣動向團隊,畢竟這是攸關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元的房地產投資及放款的風險管理。

  ▲房價跌夠了沒?國泰人壽認為已經止穩了。  

繼中央銀行、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之前,都曾對媒體表示「房市已經軟著陸了!」之後,身為國內最大、也是投資房地產金額最多的保險公司—國泰人壽近期也在法人說明會上明白表示:「國內房價已經止穩!」  

 

大地主正面表態

由於國泰人壽素有全國「最大房東」、「最大地主」之稱,旗下擁有數百棟大樓以及數不清的住宅、商業和工業等土地,因此國泰人壽對於國內房地產業的多空看法,一向是業界評估房市景氣動向的風向球。這次國泰人壽認為國內房價已經「止穩」的看法,等於一掃外界擔心未來房價還會下探的疑慮,算是給了現階段的房地產市況正面的肯定。  

▲近幾年的不動產價格雖然下滑,但是壽險業的房地產投報率仍為正數。  

此外,國泰人壽在法人說明會上還公布今年1~3季,在房地產上的投資報酬率達到2.3%的成績,並且表示每年如果房地產市場上有好的投資標的、或是可以創造出好的投資報酬率時,都會繼續投資房地產下去。由此可見,最近不光是民眾對國內房地產市場的信心已經漸漸恢復,連擁有龐大不動產資產的壽險業龍頭也是信心滿滿。

               

事實上,不只是金融主管機關、壽險業對房市景氣已經有止穩的看法,包括土地銀行、合作金庫 這兩大房地產業放款的指標型銀行高層,前一陣子也不約而同釋出現階段「房市滿平穩的!」、「房市應該是落底了,至少不會再下去」的看法。至於建築業老大哥—國泰建設也在日前表示,最近的房市自住客比較多,有感受到購屋的需求,所以明年房市的表現可以樂觀期待。預期明年的經濟成長會比今年好,所以房市沒有變壞的理由。

▲多數建商認為,明年的房市景氣會比今年還好。  

不過,房市的景氣好轉歸好轉,房地產業是「在地因素」大於「整體因素」的產業,購屋時的房價是漲、是跌,還是得視當時房市的供需狀況、公共建設、地段及生活機能的優劣而定,所以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在下訂之前,要多多貨比三家才行!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