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文山二期重劃區房價抗跌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017

 

最近國內少子化的議題相當火熱,許多原本是「房價保證」的學區房市,現在得擔心房價會不會因為少子化的影響而下滑。唯獨真正有學區優勢的房市不擔心這一類的問題,因為少子化的問題剛好可以測試房市的學區題材是不是「真金不怕火煉」?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二期重劃區房市,除了學區優勢之外,還有其它的本事可以通過重重考驗。


▲文山二期重劃區除了有明星學校,還有綠意盎然的住宅街廓。

 文山區二期重劃區原名「木柵二期重劃區」,受到昔日的木柵區、景美區合併為文山區之後,簡化名稱為二期重劃區。全區開發的時間可以追溯到民國八○年代,當時的市政府有鑑於國立政治大學附近的人口日益增加,周邊又缺乏高中、國中等文教機構及建地,因此決定開發政大東側的山坡地,也就是現在的二期重劃區。

 二期重劃區位在萬壽路以南、指南路以東、棲霞山莊以西、國道3號與指南宮風景區以北的範圍,總面積約30.5公頃。由於全區為丘陵地形,土地高低落差不小,不適合做過度的土地開發,因此全區規劃為低密度開發的「住二」純住宅用地,沒有任何商業用地,而且建築物的高度、屋頂顏色及樣式都有其限制,如此一來,反而提升了每個建案的設計水準,再加上低住戶密度以及周邊盡是山林綠景的居住條件,也吸引不少住膩了市區的民眾移居至此,唯一不便之處就是日常採買必須下山到政大商圈才行。


▲文山二期重劃區位置圖及相關建案。

 除此之外,二期重劃區的房價最大靠山則是學區的題材。區內設置了國立政大附中名校,校內還設有國中部,專供區內的住戶學子就讀,成績優秀者可以直升政大附中。而且高中部及國中部都是採取少班、美式開放的教學風格,國文、自然、數學等科目擁有各自專門的教室,成為台北市家長爭取子女來此入學的明星學區之一,也激勵了當地的房價。


▲國立政大附中是區內著名的學校。

 近一年的文山二期重劃區實價登錄房價,每坪大約在42萬~62萬元不等,依屋齡及產品型態而有所差異,目前新成屋建案則有「政大馥中」,規劃27~38坪的2~3房產品,每坪開價62萬~65萬元;「富春四季」建案則是規劃24~54坪2~4房的產品,每戶開價1,400萬~2,400萬元。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