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景變雜草?景觀屋也會囧事一籮筐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335

 最近南部的水情吃緊、旱象嚴重,卻讓建商跟著受到無妄之災!原來是位在南部科學園區附近的LM特定區,原本擁有的蓮潭滯洪池「湖景」,現在卻因為長時間沒降雨而乾涸、變成一片大草原,不但住戶抱怨沒有湖景可欣賞,無端被乾旱牽連的推案建商更是哭笑不得。

 然而,買房子會遇到類似這種「一開始感覺不錯,入住後卻有很多變數」的情況還蠻常見的,而且前面所說的「湖景變草原」案例,住戶還算是勉強可以接受,如果是遇到以下看屋時沒有想清楚或問仔細的問題,入住之後才真的會讓人頭痛不已。


▲美麗景觀對房價有加分作用,但也有容易被忽略的問題。

一、夕照無福消受
 除了面向湖水的景觀,國內有更多的建案標榜「公園第一排」、「河畔第一景」的優點,不過在看屋的時候,千萬不要只是顧著欣賞這些景觀,而是要看看這些美景的方位是不是剛好位在西方?如果是,那麼夏季落日前的「西曬」問題,肯定讓你無福消受,因為每個景觀窗戶必須裝上窗簾才能隔絕太陽西曬的高溫,觀賞美景的時間就少了一半了。

二、當心假景觀
 談到有「景觀」的房子,房價一定比附近的住宅貴上1~2成,不過購屋時得先當心「假景觀」的陷阱。例如很多預售建案都採用「分期」開發的方式,後期才要推案的建地就先做成公園綠地給附近居民使用,所以如果在窗外看見綠草如茵的景觀,先別得意,這可能是建商下一期即將開發、推案的空地啊!


▲西曬的問題不小,不但住起來悶熱,也會折損房價。

三、後續建設壞了事
 如果害怕買到類似「假景觀」的房子,那麼買河岸「第一排」的房子就不致於還有新蓋的大樓擋住無敵景觀了吧?答案是:「仍然有其他不得不防的風險。」例如河堤旁蓋起高架道路或高架的捷運,亦或是多年之後,河堤往後挪、新的河埔新生地蓋起了擋住景觀的大樓。所以買房子之前,先調查好周邊的公共建設計畫是必要的功課。

四、禁得起強風豪雨嗎
 最後不得不提很多擁有「無敵美景」、「景觀第一排」住戶的親身經驗,那就是颱風季節來臨時,恐怖的強風夾雜著暴雨,不斷地轟炸自家的景觀窗戶及陽台,因為「景觀第一排」意謂著窗前不會有任何建築物幫你阻擋強風、豪雨。好在現在的建築技術已經很精進,再強大的颱風天也會過去,想買景觀屋的民眾有此「抗颱」的心理準備就行了,不必因噎廢食。


▲住在「景觀第一排」的房子,心臟也得比別人強才行。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