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餘屋量減少!台南第1季房市價穩量縮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821

 台南市今年以來的房市表現一直在六都之中名列前茅,第1季的房地產市場各項觀察指標已陸續出籠,包括透天、大樓建案的開工量明顯比前一季成長,新屋建物第1次移轉登記量、中古屋建物買賣棟數都比上一季微幅減少,至於實價登錄的房價則是維持「漲多跌少」的態勢,包括北區、仁德區、麻豆區等地的房價都有明顯的上揚,安平、安南區則是小跌,整體房市呈現「價穩量縮」的局面。

 根據台南市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的資料顯示,107年第1季的透天開工戶數為1,415戶,比前一季成長21.15%,如果和去年同季相比,更是大幅成長了73.41%。以各別行政區而言,開工戶數最多的前兩名為安南區(258戶)、永康區(148戶),這兩個行政區都是傳統房市推案熱絡的區域,有此成績並不令人意外,但是第3名由歸仁區(134戶)拿下則出乎同業預期。

 在大樓的產品方面,台南市第1季的開工戶數為1,022戶,比前一季成長18%,也比去年同季增加了63%。對照透天住宅的開工戶數也是大幅成長的情形,可見建商推案的信心已經隨著房市景氣的好轉而更為增強。另外,大樓開工戶數最多的前3名為安南區(424戶)、永康區(216戶)和新市區(132戶),其中安南區和永康區都是各建案產品開工戶數最多的前兩名行政區,推案的熱絡程度可見一斑。

 另一個觀察台南市房地產市場景氣變動的指標則是看新成屋完工數量、交屋數量,以及從兩者的差距來看新增加的餘屋壓力。第1季台南市的建物所有權第1次登記(新成屋完工)筆數為2,262筆,比前一季減少15.6%、但是比去年同期增加11.5%。第1季的建物所有權第1次移轉登記(新成屋交屋)筆數為1,906筆,比前一季微幅減少0.31%,不過卻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1%,代表這一季比去年高出很多已經完成過戶、產權移轉給購屋民眾的戶數。

 台南市第1季建物所有權第1次登記、與建物所有權第1次移轉登記筆數的差額為356筆,比前一季減少了53%、也比去年同一季減少了47.5%,代表今年這一季新成屋的完工數量與新成屋的交屋數量沒有相差太多,顯示台南市新增加的餘屋量並不大,有利於未來房市景氣的回升。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