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他人賣屋慘賠經驗中,學習正確購屋認知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9,655

 最近位在新北市林口區的某個豪宅新社區的新聞不斷湧上新聞版面,原因是這個社區的實價登錄交易價格跌幅不小,再加上有不少戶數流入法拍屋市場,因此新聞話題不斷。然而,房屋是人們一輩子花費最多金錢才能買下來的物品,所以看到別人的賣屋慘賠案例,其他民眾應該秉持「哀矜勿喜」的心態,然後從裡面記取他人購屋賠錢的教訓,讓自己在下一次的購屋行動中一帆風順。


▲豪宅房價漲得比較快,但也可能跌得凶。業者提供

經驗一、避開投資客
 近幾年來,這個社區的實價登錄房價之所以跌跌不休,有很大的原因是「投資客」因素。當時在預售屋階段時,有很多投資客盤算著「從興建、交屋再到房貸寛限期結束,至少也是5~6年之後,到時候房價上漲可以賺到不少錢」。結果事與願違,不但房價因為房市景氣走緩而下跌,眼見房貸寛限期即將結束,每個月的鉅額房貸更會讓這些投資客無力支付,所以與其被法院查封拍賣,還不如忍痛殺低賠售,可見買房子要避開投資客涉入過深的建案,才不會被這種殺盤力道影響了房價。

經驗二、戶數越少越好
 不過,現在的房市買方大多是首購族、自住型或換屋者,已經很少出現投資客了。但如果是「戶數多、銷售成績又好」的建案,就可能再度吸引投資客前來掏寶,況且戶數太多的社區,在住戶素質、社區管理等方面比較不好掌控,將來想要賣屋的案件也會比較多,進而削弱了房價的支撐力道,所以買房子儘可能去選戶數不要太多的建案。


▲不動產這一行也講求「物以稀為貴」,戶數太多將影響房價的增值。

經驗三、坪數不宜太大
 這個社區房價跌不停的另一個原因是坪數太大,結果造成購屋的總價太高、出得起價錢的買家變得更少。買家一旦變少,賣方想要快點賣掉房子,就只剩下「壓低房價、賠錢賣出」這一招了。因此買房子之前,一定要先衡量自己的財務能力,買太大、或太小的房子都不好,買坪數適當的房子才是最重要的。

經驗四、不能人云亦云
 前面提過:買房子是人的一生中很重要的事,所以自己要更有主見而不能人云亦云,當時就是因為房市景氣好、此建案規劃良好、建商名氣響亮,買家才會一個揪一個,也不管買進價格會不會太高?完工後好不好出售?符不符合自己的需求?就買下去,結果變成現在賠錢的窘境。因此建議想買房子的民眾,不必人云亦云、只聽從別人的意見,而是應該和家人充分討論之後,考量自身的需求,才能買到最適合的房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