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能力、移居人口就是旺!這裡的房市長期看升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75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前一陣子國內科技業最重要的新聞就是全球晶圓代工業的龍頭—台積電,宣布將把最先進的三奈米製程技術留在台灣,並將其研發工廠設在台南科學園區。消息一出,不只是台南科學園區可以因為這項投資案的相關上、下游協力廠商跟著進駐,而使得台南地區大幅增加興建廠房、機械設備、工程建設等商機,房地產業者預估未來遷居到此的上萬名相關從業人員,也必定能再提振附近的房價,使得南科園區周遭的房地產市場再創高峰。  

台積電 南科 ▲台積電擴大在南科園區的投資案,周邊房地產市場長期發展看漲。  

或許很多民眾認為台南科學園區早就成立很久了,如果對房價有提升的作用,也早就「利多出盡」,甚至這些年房地產市場步入修正時期,當初衝太快、或是部分被過度炒作的科學園區旁的房價應該會回跌很深吧?!  

房市長期看升

然而,有這些想法的民眾不知道的是,幅員遼闊的科學園區從最早的開發期、到成長期再到成熟期,往往都是要經歷數十年之久,對周邊房價的影響力當然也是長期性的,並且是潛移默化地持續進行的。更重要的是,近年來房市景氣的修正時期,全台科學園區附近的房價不但沒有下跌,反而出現緩步上升的走勢。

                   


根據住商機構以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所做的統計數據顯示,從2014年到今年(2017年)以來,國內新竹、中部及南部等三大科學園區周邊的平均房價都呈現上漲的趨勢,其中漲幅最大的地區首推新竹學園區的房市,漲幅將近一成達到9.7%,其次是南部科學園區的高雄園區房市,漲幅為5.1%,南科園區的台南園區房市則有4.2%;就算是周邊房價漲幅最小的中科台中園區也有3%的成長。  


新竹科學園區 ▲新竹科學園區距離市區不遠,房價上升趨勢不停歇。  


對照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正好是從2014年的第4季開始,從多頭行情轉為修正的行情到現在的2017年,許多都會區的房價可能已經下跌了20~30%,但是這三大科學園區附近的房市價格卻還能出現成長的走勢,令很多民眾感到不解。房地產業者則認為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科學園區附近的生活機能只會因為工作機會、人口移居的增加而不斷成長,其成長的速度甚至比一般都會區旁的重劃區還快,所以房價更有上升的力道。  

南部科學園區 ▲南部科學園區快速成長,拉升了附近房市的成長空間。  


其次,科學園區內的員工薪資、購屋能力會隨著園區內企業獲利的成長而不斷提升,周邊的建商也就樂於推出品質更好、更嶄新的建案來滿足購屋的需求,房價也就有比較大的成長空間,未來這樣的房價上升趨勢仍然會維持下去。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