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銷售端提高警覺!買預售屋不怕被騙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8,177

 不少民眾談起買預售屋的風險時,總以為只有建商拿了錢卻不蓋房子、廣告DM過度渲染、樣品屋誇大不實等問題,卻忘記從預售屋的銷售端就可能遇騙局。上個月發生一件民眾買預售屋時,太過聽信銷售人員的說詞而被此人騙走數百萬元的案例。由此可知,想要平安順遂地買到預售屋,第一步就是要防堵人為的詐騙招數。

首先「保留戶」是預售屋銷售人員很常對購屋者提到的名詞,因為既然名為「保留」戶,那麼就隨時可能賣完或是取消,房子的開價也會比較便宜,目的都是為了要讓購屋者趕快掏錢、購買,所以準備要買下這些所謂的「保留戶」之前,還是得先比較之前的成交行情以及鄰近個案的開價,是不是真的有便宜再做決定。


▲購買銷售人員口中的保留戶之前,仍然要多方比較行情的價差。

 「員工戶」是另一個有爭議的產品,除了員工戶也是標榜比同棟其他戶別便宜之外,這個銷售人員是不是真的有資格分到員工戶?員工戶能不能轉賣給一般民眾?都還有很大的求證空間,因為很多預售屋建案是委託給代銷公司銷售,代銷公司又聘請外面的跑單小姐(專門接案賣屋的銷售專家)來賣屋的,並不是建商正式的員工,所以根本不會有員工戶這回事,因此民眾如果聽到「可以買便宜的員工戶」的說法時,記得要主動向建商求證。

 「購屋款匯到哪?」不論是買新成屋還是預售屋,房子都是來自於建商而不是來自於銷售人員,所以購屋的訂金或簽約金當然也要匯入建商(或是履約保證的金融機構)的帳戶裡,而不是匯入銷售人員的個人帳戶。如果銷售人員講了一堆購屋款要匯入私人帳戶的理由,那就100%是詐騙手法。


▲買房子是天大的事,絕對不要和銷售人員簽訂雙方的私約。

 避免私下簽約。和購屋款項匯入私人帳戶相似的手法,就是買賣雙方私下另外簽一份合約。常見的詐騙情況是銷售人員私下邀請購屋者簽了其他的買賣契約,就可以買到比別人更便宜的房子,當然簽約時交付的購屋款項也就流到銷售人員的口袋裡,所以切記不要和銷售人員私下簽訂任何契約,契約的賣方代表也必須是建商有權限的主管,訂購單或契約書上面也要檢查有沒有公司的大(建設公司的名稱)、小(公司負責人的名字)印章,買到的房子才能有所保障。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