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懸空煞讓人心神不寧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8,857

 台灣特有的「騎樓式」建築幾乎在各個城市都看得到,騎樓不僅可以讓行人遮日避雨,還能夠為1樓的店家聚集人氣。不過,對於樓上的住戶而言,騎樓的設置就不見得是一個好的產品,因為這樣的設置容易形成居家風水裡所謂的「懸空煞」,買房子的時候不妨注意一下。


▲騎樓為一樓店面帶來消費人潮,但是對二樓住戶卻不見得有利。

 什麼是「懸空煞」?簡單來說,就是居住的房屋下方沒有具體的基座,而呈現空泛或空洞的狀況。由於安穩的住家就是要有「根基穩固」的基礎,所以從居家風水的角度而言,這一類的住宅可能讓住戶心浮氣躁、心神不寧或身心疲憊。

 以騎樓上方的二樓住家為例,房子底下的騎樓空間不只具有「空洞」的意象,騎樓裡人來人往的流動,也對房屋下方應該要「安定」、「穩固」的氣場形成不良的影響,而且有設置騎樓的一樓樓層通常採用「挑高」的設計,這樣就更讓二樓的住家感覺像是「被架空」,多少會影響住在裡面住戶的運勢。


▲樓下的房舍如果被架高、架空,對二樓的住宅而言就容易形成懸空煞。

 除了騎樓上方的二樓住家之外,還有兩種住屋狀況也有「懸空煞」的疑慮,值得大家在看屋時多多留意。第一種是位在汽、機車車道上方的房子,因為這種房子的下方規劃出貫通內外的空間設置,也是眾多車輛進進出出的通道,正如同騎樓一樣有著不斷流動的氣場,容易讓車道正上方的二樓住戶心神不寧。

 事實上,「車道正上方的二樓住戶心神不寧」這種說法並不是無稽的風水之說、毫無根據。想想看!社區裡的大大小小車輛不停地從自己的房子下方經過,汽車排放的廢氣加上引擎、車輪行駛和不時出現的喇叭等各種噪音,以及夜晚時車輛開啟的車燈照射,肯定會影響汽車通道上方住家的居住品質,這也是為什麼車道上方的二樓房子房價會比較低廉的原因。


▲老舊公寓的巷弄裡會有比較多沒人居住的空屋。

 此外,如果同棟樓房的樓下房子長期沒有人居住,或是某間一樓店面長期沒有出租出去,形成了閒置已久、沒有人氣運行的空間,如此一來樓上的房子也會被認定為有懸空煞之虞。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舊市區的老公寓裡,或是開發時程比較久的重劃區住宅大樓,因此想要避免誤觸懸空煞的禁忌,買房子之前,記得要仔細查訪鄰房使用的現況。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