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興森林城市上榜福布斯「影響未來的五座新城」

美通社
分享:
瀏覽數 :  844

- 揭秘碧桂園集團打造新興城市的宏偉藍圖

馬來西亞新山2018年4月18日電 /美通社/ -- 2018年3月29日,美國著名的《福布斯》雜誌網站刊登了一篇文章:「影響未來的五座新城」。文章從政治、經濟、地理、人文以及人類的居住和生活方式變遷等各個角度,篩選了五座位於世界各地正在建設中的新城,斷言他們將以各自的方式影響世界的未來。

中國的雄安新區和馬來西亞的森林城市都赫然在列。雄安新區自不必說,因其國家戰略屬性早已廣為人知,馬來西亞的森林城市被賦予如此高的戰略地位,卻多少有些出人意料。這座由中國地產商碧桂園集團在馬六甲海峽之畔一手締造的新興城市,背後究竟有著怎樣宏偉的藍圖?

碧桂園森林城市
碧桂園森林城市

全球智慧集聚之城

過去的三十多年間,中國人在自己的國土上,創造了無數座拔地而起的新城,其中最矚目的代表就是深圳。在建設城市、發展城市的問題上,中國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雄厚的實力,也誕生了一大批頂級的城市運營商,碧桂園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然而,在一個遙遠的陌生國度,克服政治、經濟、民族和文化差異,從一片白紙上建起一座面向未來的國際產能合作新城,這樣的事情聽起來依然有些不可想像,也還從未真正地發生過。

所以,當碧桂園在馬六甲海峽之畔把30平方公里的造城藍圖呈現給世界的時候,引起了外媒一片驚呼,這意味著中國人開始向世界輸出「城市化」。從低端產品、高端技術,到今天輸出更加系統宏偉的「城市夢」,中國人的全球化之旅一步一個台階。

對於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來說,夢想的萌發或許再簡單不過,出身於廣東順德農村的他,時常懷念少年時代田園牧歌般的生活環境。「我有一個夢想,能有一座城市,那裡的生活非常安全,沒有車輛在地面穿行,建築外牆都長滿植物,到處都是公園,大家在那裡可以曬太陽、跑步、游泳……」現在,他終於有了一個機會,在馬六甲海峽西端的海灣裡,為世界貢獻一個中國式的田園牧歌夢。

這是一座集聚了全球智慧的智慧生態之城。垂直綠化設計,建築物長滿植物,使建築本身成為淨化空氣、降低噪音和熱島效應的綠色屏障;立體分層交通,將噪音及車流的影響減到最小化;聯手華為、馬來西亞知名電信商CELCOM等科技巨頭進行城市化信息管理,通過互聯網的全面整合讓所有的城市元素融為一體……森林城市「未來之城」的夢想正逐步照進現實。

基於碧桂園26年的開發經驗和設計理念,並聯合美國SASAKI建築與環境建築設計事務所、德國艾巴維/普瑞集團、德勤等國際專業團隊進行設計開發,這座新城可以稱得上是全新高科技落地的秀場,代表著智慧城市建設的高度。

以其前瞻的設計理念,森林城市在問世僅兩年時間裡就迅速斬獲了各方面的獎項,如美國波士頓建築景觀設計協會(BSLA)授予的「波士頓建築景觀設計優秀獎」、亞太房地產領袖高峰會(MIPIM Asia )授予的「最佳未來超級城市」金獎等。2017年10月底,碧桂園森林城市斬獲「聯合國可持續城市與人居環境獎」,並憑借配套的裝配式建築基地奪得「全球綠色建築產業化示範園區」桂冠。這已經是森林城市連續兩年獲得該獎項認可。眾多權威獎項的認可、「未來城市榜樣」的讚譽,讓越來越多的人們看到了森林城市之於世界的意義。

國際產能合作之城

從早年的聯想、華為、美的到後來的阿里、騰訊,中國企業的海外開拓,大多都是以單打獨鬥的方式進行。但是,與其他行業不同,創造一座城市是一個更為龐大的系統工程,單打獨鬥很可能陷入困局。

碧桂園森林城市國際產能產業合作簽約大會
碧桂園森林城市國際產能產業合作簽約大會

碧桂園選擇了「抱團出海」、產業發展與城市建設並進的策略。一方面,為大批與「城市運營」相關的上下游企業打造一個集群式「走出去」的運營管理服務海外平台,帶動近200家中國企業參與國際產能合作;另一方面,將產業投資引入項目所在地馬來西亞新山,創造了一個輻射遼闊的新興經濟區。

可持續的發展策略,讓森林城市的建設快速收穫了豐碩成果。森林城市所在的依斯干達經濟特區迄今已吸引超過500億美元投資,新加坡淡馬錫集團、香格里拉酒店集團、馬士基航運集團等一批世界名企加入,匯聚頂尖教育、健康、金融、新興科技、綠色智慧等產業。其業主更是遍佈全球,分別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日本、加拿大、馬來西亞、印尼等23個國家。

在不遠的將來,當森林城市完全建成的那一天,一座世界公民聚集的海島,安靜怡然,眺望著全球最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享受著詩意與繁榮。而這座城市的締造者是中國人,以充滿未來感的技術和理念、依靠可持續的市場機制創造而來,這本身就是一件可以載入人類城市發展史的事情。對建基於農業文明、在現代城市營造上,長時間處於追趕者位置的中國人來說,這也標誌著一個新高度。

全球化之路

除了碧桂園,森林城市另外一個重要的締造者是馬來西亞政府,在馬來西亞吸引外來投資的過程中,鮮有政府首相一年之內兩次親臨項目現場點贊支持的。2016年3月6日,參加森林城市啟動儀式時,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說:「未來20年裡,馬來西亞政府將全力支持森林城市。」他還當場宣佈了森林城市成為「免稅島」、設立「獨立專屬海關」、減免「企業所得稅」等特有政策。2016年12月6日,納吉布又參加森林城市國際產能簽約儀式並為落成的森林城市酒店剪綵揭幕。

對於森林城市這樣一項持續數十年的城市建設,離開所在國政府的支持,是難以想像的。雖然在全世界範圍內,城市化在推動國家進步上的作用早已成為政治家們的共識,然而,跨越國界的大規模造城案例卻依然鮮有成功者。原因就在於它可能面臨的眾多考驗:外交關係的變化、國內政治的風波、全球經濟形勢的變遷等等都可能會給政策穩定性帶來影響。政經制度、民族文化的差異,很多時候都成了難以逾越的鴻溝。

森林城市的快速發展,很大程度上正得益於其國際化的企業 -- 政府夥伴關係的成功。對於馬來西亞來說,這樣一座填海而來的新城,引入來自包括中國、新加坡、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資本、技術以及教育醫療資源,帶動了產業發展,創造了數十萬就業機會,增加了國土面積。

森林城市 -- 馬六甲海峽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森林城市 -- 馬六甲海峽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對於碧桂園而言,森林城市所處的區域,身處馬六甲海峽要衝,位於東南亞兩大繁華的核心都市圈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間,這片亞洲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十字路口」的區域,人口眾多且年輕,正處於工業化、城市化快速發展的前期,是全球政治經濟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同樣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要道,發展前景無比廣闊,顯然是一片值得傾數十年之力持續投入的戰略之地。

對於那些和《福布斯》一樣,信仰市場價值、全球化力量的人們來說,森林城市的成功值得高度期待,那意味著一個新鮮樣板的誕生:跨國的城市營造,可以是共贏的;中國的城市化經驗和成就,可以惠及地球上更多的區域。

它也能讓更多的人相信:人類依然可以運用市場的力量、資本的力量、技術的力量,使城市化的成果拓展到更多欠發達地區,給更多民族、國家、人口帶去福祉。全球化依然是一個充滿著正能量的路徑,值得被人類擁抱。

這樣的理念,在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時刻,在全球化遭遇困頓的今天,尤為難能可貴。

-
-
-

關於記者 美通社

美通社是全球最大的新聞發布機構,成立超過60年,總部在美國,全球新聞發布網絡點超過30萬,超過170個國家,新聞內容包括多範疇,如金融、房地產、政府機構、廣告、I.T/互聯網、教育、健康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