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有新變革!房市行情離你更近點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551

 
已經實施將近6年而且頗受民眾好評的房市實價登錄制度將有新的變革了,未來將朝向「更快、更詳細」的揭露交易資訊作法來進行,最快預計在下半年就會實施,對於廣大的購屋及賣屋民眾而言,將來在參考房市實價登錄的交易資訊時,也得跟著掌握改變機制後的查價觀念。


▲內政部的房市實價登錄做法將有所改變。

 新版的不動產實價登錄機制預計有以下比較重要的4項新的做法:
一、買賣雙方在申請不動產產權移轉登記時,就得一併登錄此筆交易資訊,不再像現行制度只要30天以內完成登錄資訊即可。
二、不動產實價交易登錄的責任(即登錄義務人)落在買賣雙方身上,兩方都要在登載紀錄上簽名負責資訊的真偽,不再由地政士(即代書)擔任登錄義務人。
三、實價登錄的不動產物件詳細地段及地址將會全部揭露,一改現在以地號區段或數10個門牌為區間的作法。
四、預售屋建案的成交價格不再等到代銷結案後30天之內才登錄,而是改為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後30天之內就要逐案申報登錄。


▲實價登錄的不動產物件地址將詳細揭露,恐怕有個資外洩疑慮。

 從以上的實價登錄制度改變的內容可以看出,新舊做法最大的差別在於登錄實價資訊的時程縮短了,可以讓最即時的不動產交易價格儘快被申報登錄。不過「完成申報登錄不等於完成揭露實價」,想讓賣屋、購屋的民眾或是房地產的從業人員更利用這些即時的區域房市行情,縮短房價的認知差距,還得要政府縮短「從完成申報到網站公布數據」的作業時間,這樣民眾才能真正早一點看到最即時的房價交易行情。

 另外,這次受新修訂實價登錄變革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預售屋市場。現在的預售屋建案成交價格登錄的方式,必須等到代銷公司銷售結案後30天之內,才把每個簽約買預售屋的價格登錄上去,缺點是想在銷售期買這個建案的民眾,根本無從知道建案的成交價,或是遇到代銷公司結案時間很長,此預售屋登錄價格就了失去即時行情的意義。

現行與未來實價登錄制度的差異

 

現在改為民眾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後30天之內,就要逐案申報登錄實價,交易價格更透明、業者不敢亂炒作行情之後,可望提升民眾購屋的意願,這對於建商、代銷公司及民眾而言都算是好事一件。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