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抬頭看看橫樑煞在不在?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4,69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不少民眾在選擇或查看新成屋時,都會注意到房子的通風、採光、隔間配置、日曬等問題,但是卻常常遺忘「天花板上的學問」。什麼是天花板上的學問?其實就是橫樑的配置。在居家風水的學問裡,相當重視屋內各個空間的上方是否有被橫樑壓制著,如果有,那就是犯了橫樑煞。

  橫樑 ▲橫樑是房屋裡重要的支撐,位置放在哪裡也攸關住家的風水運勢。  

所謂的橫樑煞,顧名思義就是房子內部的空間上方,有支撐房子之用的横樑壓頂,會把住戶好的運勢都壓得死死的,包括財運、職場運勢、家人感情等等,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到住戶的身心健康,所以對於屋內的橫樑煞,購屋民眾不要等閒視之。  

其實「買新屋、看新房要注意天花板上的橫樑位置」,這句話對於購屋的民眾而言,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問題是一般的民眾常常會注意的是:房間裡的床頭、床鋪上方,或是客廳裡的沙發上方不要有橫樑,卻常常忘記屋內還有以下很多地方也不能有橫樑壓頂,卻忘了特別去留意它,等搬進新家才發現就已經太晚了:  

橫樑 ▲橫樑的下方具有壓迫感,所以通常不會擺設家中任何物品。  

 

大門上方忌橫樑

首先,由於居家的大門口一向被視為整個房子財氣與福氣、運勢、氣場進出的地方,所以大門口的上方如果有橫樑壓頂,肯定會斷了這間房子的吉利運勢,因此民眾在看新屋時、一進入大門口,記得看看大門的上方有沒有橫樑來破壞好風水。  

 

爐灶避開壓樑

其次,看屋時走進廚房的當下,大部分的民眾都是看看廚房的通風好不好?冰箱的位置有沒有和爐火相對?有沒有形成所謂的「冰火不容」?殊不知廚房還代表著一家的財庫,而「爐灶」象徵能夠燒旺這個財庫的陽氣、火氣,所以爐灶的上方絕對不能有橫樑壓頂,不然家中的財庫就旺不起來了,對於廚房裡家庭主婦的身心健康也會有所損傷。  

爐灶 ▲爐灶的上方常見擺放碗筷的廚具,可以適時地將橫樑包覆在其中。  

書桌移位求升運

最後,在個人的房間裡除了前面提過的床頭、床鋪上方不能有橫樑煞之外,書桌、椅子上的天花板也不能有橫樑亂入,有此一說是橫樑的煞氣會壓著讀書之人的思緒,不利於學習、記憶以及阻礙個人官場、職場的運勢。所幸這種橫樑煞的解決之道很簡單,只要把書桌及椅子換到其它沒有橫樑煞的房間位置就行了。  

其它常見解決橫樑煞來作亂的方式則是以「裝潢天花板」的方式,把橫樑包起來(或稱「假天花板」),或是利用橫樑下方的空間,來裝修或訂製成書櫃、櫥櫃或衣櫃,既可以消除橫樑煞、又可以妥善利用橫樑下方的位置來増加收納空間,真可謂一舉數得的做法。  

橫樑煞 ▲以裝修天花板的方式把橫樑遮起來,是常見消除橫樑煞的方式。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