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商業住宅心驚驚!查看建照保平安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51,754

 

有鑑於都會區的房價比市郊的房子貴,不少民眾都想趁著這次房價的修正時期,如願買下都會區的房子,而建商也認為在此房市景氣處於谷底的時刻,在商業精華區裡推出住宅建案比較賣得動,使得「商業住宅」的建案也漸漸多了起來。不過購屋民眾要當心!買到違反使用分區的商業住宅如同買了工業住宅,如果沒有限期改善為商業(非住家)之用,政府的建築管理單位可以連續處以罰鍰,不可不慎。

▲台北市大直、內湖地區有比較多不能設置住宅的商業專用區。

以往民眾都只知道「工業住宅」(即工業區建案拿來當住宅使用)是違法的,卻不知道並非所有的商業區建案都可以當作一般住家之用,有些商業區也是不能拿來蓋住宅大樓的,例如商業專業區、工商混合區、科技商務區、複合商業區、商業娛樂區等。既然有些商業區不能做為住宅使用,商業用地的土地成本也比較貴,為什麼建商還要推出「商業住宅」的建案?

除了是因為前述提到的地段、生活機能比較好之外,商業用地的容積率比一般住宅用地高,可出售的坪數、可銷售金額也比較高,「商業」用地的名稱也給民眾比較高貴、稀有的印象,況且將來建案交屋之後,如果違法當作住宅使用,處罰的對象是使用的住戶,違法的建商根本不受影響,因此類似的違法情況才會越來越多,尤其又以房價高昂的台北市最為嚴重。

▲商業區房子的地段通常比較好,民眾購屋的意願也比較強烈。

既然如此,購屋的民眾該如何避免買到違法的商業住宅?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式得到答案:

一、如果是買預售屋,要查看此建案的建造執照上註明的各種資料,包括土地使用分區、建物使用性質、各層用途等;如果是買新成屋,可以調閱房子的建築謄本,看看裡面寫的用途是「辦公室、事務所」、「住家」還是兩者皆可?

二、仔細查看建案的廣告文宣內容及招牌看板,有時候上面會註明此建案的土地使用分區是什麼?

▲講究信譽的建商會把土地使用分區寫清楚,讓民眾更瞭解建案。

三、逐條看清楚房屋買賣契約書上的各項記述,裡面也會有更詳細的房地標示、土地使用分區等資訊。

四、保留這些建案的廣告文宣及傳單,並且夾附在買賣契約書裡,以免日後如果發現建案有廣告不實情形時,可以做為訴訟的證據。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