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湳智慧城加持!中清文心站房市衝第一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72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台中市今年的房地產市場題材少不了「捷運」的話題,因為第一條捷運線—綠線(北屯到烏日)在年底前就要試營運,對於捷運路線所經過的周邊房價、交易量已經產生重大的效益。在全長16.7公里、共有18個捷運站之中,台中市民最喜歡買哪一個捷運站周邊的房子?答案是「中清文心站」。  

台中捷運 ▲台中市捷運即將完工,各個捷運站附近的房價欲小不易。

  根據業界統計台中市實價登錄的資料顯示,去年台中市綠線捷運的中清文心站(即G7站)周邊房市的交易量比前一年度大幅成長79%,平均房價更是上漲了將近一成,打敗未來具有雙捷運站潛力的台中市政府站的房市(交易量成長15%、房價上升7.3%),主要是因為這個捷運站是距離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又名「水湳智慧城」)最近的捷運站,將來園區裡除了有占地67公頃的中央公園之外,還會設置國際經貿城、創研機構及大學城、轉運中心等,讓周邊的房價更增添想像空間。  

此外,位在台中市中清路與文心路三段交叉口的捷運中清文心站,兩年前的周邊平均房價只有每坪20萬元上下,比起台中市政府站、文心森林公園站、豐樂公園站等附近房價約21萬~26萬元/坪還低,也因此獲得不少台中市購屋民眾的青睞,不論是中古屋還是新成屋,成交的案件一年比一年還多。  

台中捷運 ▲台中市中清文心捷運站距離水湳經貿園區不遠,使得房價更有想像題材。

  現在捷運中清文心站周邊的平均房價已經來到21.9萬元/坪,也因為之前房價比較基期較低的情況下,使得這一站的平均房價漲幅達到9.5%,打敗前述各個熱門捷運站的周邊房價,成為台中市最近房價漲勢最為明顯的房市區域。  

不過,對於還沒有買到台中市捷運站附近房子、沒有享受到捷運增值效益的民眾也不必氣餒,因為根據以往大台北捷運路線通車之後,對於周邊住宅房價波動的經驗來看,常常是之前房價沒有漲到、或是房價漲幅較小的周邊房市,會隨著捷運通車日期漸漸逼近而出現補漲行情。因此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仍然可以轉往房價漲幅較小、甚至下跌的周邊房市去找理想的房子,未來還是有機會享受到房價增值的利益。  

大台北捷運 ▲大台北地區捷運的房市效益能否複製在台中市身上,深受房市業者的期待。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