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後勢免驚!央行給「軟著陸」認證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2,48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根據房地產業者反映,購屋的民眾目前最多的疑慮仍然是「房市景氣已經到谷底了嗎?」、「現在買房,房價還會下跌嗎?」這些購屋者心中的疑問,剛好可以從最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的口中得到答案。    

房市 ▲現在的房市行情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中央銀行表態挺「軟著陸」。  

日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六都之中除了桃園市之外,房市的成交量已經有回溫,房價則是持穩,「房市已經軟著陸了。」然而,對於一般不太懂經濟學問的民眾而言,什麼是「軟著陸」?軟著陸的房市又代表什麼意義?  

所謂的「軟著陸」(soft landing)原本是經濟學上的用語,指的是經濟成長出現過高的增長之後,能夠平順、穩定地向下修正到合理的區間。相反的,「硬著陸」(hard landing)是指經濟成長出現過熱跡象時,景氣的向下回檔走勢出現遽烈、急速的崩壞情況,進而衍生出金融危機以及經濟問題。

  軟著陸                      

如果把「軟著陸」一詞套在房地產市場行情的走勢時,指的就是前一陣子國內的房市景氣從2004年開始成長以來,經歷了10年的多頭行情,房價大漲了2~3倍的地區比比皆是,行情明顯過熱、房價也過度上漲,所以需要向下回到合理的範圍。  

 

軟著陸令人安心

所幸,國內房市的景氣從2014年第4季開始向下修正以來,迄今的3年之中所出的每年成交量減少、房價回檔的幅度(約5~10%),都算是平順、穩定地的走勢,也沒有因為房市價格的劇烈下跌而衍生出民眾破產或更多的社會問題,更沒有房地產擔保品價值縮水而造成銀行業的營運危機。

  房價 ▲房價如果修正的太劇烈,民眾及銀行的不動產擔保價值將嚴重失血。  

如今,中央銀行觀察到今年的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已經慢慢回升,房價也開始持穩,有些地區甚至還開始上漲,因此才會認為國內的房市現況已經符合「軟著陸」的定義。然而,「房市軟著陸」並不表示未來的房價只漲不跌,因為不同地區的房市發展條件及表現也會不一樣,有意購屋自住的民眾仍然要多多做足功課。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