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小升!南部房市表現優於北部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81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包括銀行業、房地產業者都明顯感覺到今年的房市交易量已經漸漸回升,但是光看成交量還不夠,房價的變動情況才能更真實反映房市景氣的好與壞。根據內政部最近公布的今年(106年)第2季全國及六大都會區的住宅價格指數,結果呈現「南部優於北部」的情形。以整體而言,各地住宅價格指數的波動並不大,所以房價繼續下探的狀況已經不明顯,但若是說房價從此回升也還言之過早。  

實價登錄 ▲最新一季的實價登錄資訊顯示房市的交易價格小幅回升。  

住宅價格指數是由內政部營建署以全國各直轄市、縣市實價登錄不動產交易紀錄的資料計算而來,藉此顯示住宅價格的變動趨勢,由此可知,住宅價格指數和房市的實價登錄資料密不可分,所以對於觀察房價的波動性極具參考性。  

 

全國平均住宅價格小升

這次的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13.98,比前一季小漲0.44%,在六大都會區之中,除了新北市、桃園市的指數比前一季小跌之外,其餘包括平均房價最高台北市在內的4大都會區,住宅價格指數都呈現上漲的局面,幅度在0.16~1.09%之間,但不論是上漲或下跌的數值變動幅度都在1%左右,因此只能說這一季住宅價格的表現是持平狀態,還談不上回升或下滑,必須再多多觀察第3季及第4季的實價登錄資料而定。

                       

以各別城市來看,台北市的住宅價格指數為98.89,也是六都之中唯一仍然在100基準點(民國102年為基準期)以下的城市,顯示台北市這一季的住宅價格指數雖然回升了0.66%,但是離102年時期的房價仍然有一段距離。房地產業者表示,這是因為台北市之前在多頭行情時的房價漲幅實在太高了,現在回檔的幅度也就比其他的城市還來得大,如果台北市的住宅價格指數站回100,等於為全國房市打上一劑強心針。

  台北房價 ▲台北市的房價仍然不低,房價步上回升之路還有待時間考驗。  

相較於這次台北、新北、桃園市的住宅價格指數低於去年同期的情形,中、南部的住宅價格表現就比北部的房地產市場強多了,包括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的住宅價格指數都出現比前一季、去年同期皆增加0.15~1.99%的成績。  

其中,高雄市受到這一年來不少公共建設陸續完工的利多激勵,以及去年房價跌較深、比較基期較低的因素,使得今年這一季的房價回穩情況較為明顯,高雄市的住宅價格指數達到123.75,比前一季上升1.09%,甚至比去年同期成長了將近2%,各地新成屋及預售屋建案的看屋人氣也明顯增加不少。  

公共建設 ▲高雄市的公共建設進入回收期,房價可望有所支撐。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